就业得和老师搞好关系 优等生称高校求职有捷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得和老师搞好关系 优等生称高校求职有捷径
2009年03月12日 11:3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寒窗苦读没机会,他近水楼台占先机,优等生困惑——

  来信求助

  大学生就业也“搞关系”

  我是一名省属高校的大四学生。从大一起,我就在专业课和社团上磨练自己。白天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图书馆;半夜,我还挑灯为社团写策划。但令我不解的是,如今我的工作还没有着落,一名和老师走得很近的男生却“捷足先登”。

  这名男生高我一届,平时不大上课,常窝在寝室上网、打牌,毕业后也无所事事。但他读书时就和一名专业课老师关系很好,俩人常一起吃饭、喝酒、出去玩。上月,老师得知他还没找工作,很快给他介绍了一个与我的专业非常对口、我为之努力了很久的工作机会。

  当我努力进取时,别人却因为和老师搞好了关系,轻易得到了让人羡慕的工作。我想如果公平竞争,我也不一定没有机会。我很困惑:难道现在大学里,关系真那么重要吗?

  琴雨(化名)

  记者调查

  反对将师生关系功利化

  曾多次获校、院级甲等奖学金的琴雨,说话做事都有一骨认真劲儿。她对此事愤愤不平,感到很无奈。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学生,他们大多反映“身边有类似的例子”。和琴雨同班的熊同学表示,跟老师搞好关系,比自己找工作更保险,更省事;华中科大学生王渊说:“能和老师处好关系的人,人际交往能力应该不错,能为求职加分,但不应将师生关系功利化。”

  专家意见

  不妨反省自己的人际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周光礼教授认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本该根据素质优劣来分配就业机会,却掺杂了家庭出身、亲缘等“关系因素”。如果长期这样,不仅误导学生,对整个教育和国家都是一种伤害。

  有的学生提前感知到这一点,为了获利而经营人脉,老师自然是“重要人物”。而老师也有血有肉,对热情主动的学生,情感上可能会有倾斜。他表示,如果是专门负责就业的老师,此举有损师德;如果是普通教师通过私人关系获取就业资源,并分配给某个学生,也无可厚非。

  对于这名学生的愤怒,他表示有其道理,但也不妨反省一下: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团队精神的发扬上,自己是否还有改进之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