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建立覆盖全国的“国学传习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委员建议:建立覆盖全国的“国学传习所”
2009年03月12日 14:1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青少年从“国学”中汲取营养

  言恭达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明清年间影响最为广泛的四种国学启蒙读物“三百千千”,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和《千家诗》,今天读来仍兴趣盎然。以《百家姓》为例,它不仅仅是简单的识字课本,在其四字一句的韵文中,蕴涵着中国绵延数千年的姓氏文化。读《百家姓》如同读史,可以姓氏为索引,“翻阅”历代仁人志士、英雄豪杰及奸

  妄之徒的事略,该书所引列“姓氏名人”,多为古代贤达饱学之士。当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视,反观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过程,他们借“文艺复兴”形式,上承欧洲上古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下启现代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逐步实现了欧洲国家的民族复兴和文化现代化。

  近年来,尽管国家大力保护文化遗产,学者们也借助各种媒体加大对传统文化的推广宣传,但由于缺少正常合理的主流教育机制,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在全国各城市青少年宫、文化馆等公益性场所建立“国学传习所”,推广传统文化及学术非常必要。

  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目前全国各城市公共文化教育体系的青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建立覆盖全国的“国学传习所”。与全国各大学和有关机构的国学(传统学术及文化)研究机构和学者合作,编辑能够全面反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系列教材,创新推动常规化、经常化的中华文化传承体制和机制。

  我相信,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一定能弥补近代以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机制的缺失之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传承和发展,从而造福于中华民族,也造福于世界文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