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结不愿说给“熟人”知 兼职心理教师吓退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心结不愿说给“熟人”知 兼职心理教师吓退学生
2009年03月16日 15:22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心中纵有千千结,不愿说给“熟人”知——

  一些学生担心:心理老师由语数学科老师兼任,会不会让自己心里的“小秘密”传到同学或者家长那里?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多数中小学虽开设“心理辅导室”,但学生碍于心理老师多是熟人,从而止步于“心灵小屋”之外。

  学生:心理老师最好是“陌生人”

  “心理老师是由班主任老师兼任的,我不敢把心里的困惑告诉她,怕她对我有不好的看法。”昨日,汉口一所初中的男生小郑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武汉市教科院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心理问题集中在三类:学习压力、情感问题还有人际交往,三类问题彼此间又有交叉。其中,人际关系障碍和情感问题,多数学生不愿同老师交流。

  十一中副校长祝文艳说,学校心理老师和求助学生都是双重身份,既是老师,又是咨询师;既是学生,又是来访者。他们有时很难界定自己的身份,所以,学生不愿意去咨询,害怕老师获知自己的心事。

  “一肩挑”老师也有优势

  “老师一肩挑,也是客观现实,短期内很难改变。”昨日,武汉市教科院专家介绍,目前,由于中小学普遍存在“缺编不够用”,大量引进专职心理辅导老师不大可能。所以,多数中小学的心理辅导老师,都是由其它学科的老师兼任。“但是,只要老师够专业,加上他们对孩子基本情况的熟悉和了解,完全可以起到陌生咨询师起不到的作用。”“心理健康课的作用很大,关键是学校要落实每两周一节课的课时。”武昌实验中学耿喜玲老师说,该课是给学生打下心理健康“预防针”,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课堂,让学生对心理老师产生信任,使他们能主动前往咨询,这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

  专家:缺少专业心理辅导老师

  “目前,心理辅导老师的需求量大,而专业人才少,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武汉市教科院教科所副所长张汉强介绍,现在,仅中心城区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的缺口就达200多人。

  他表示,按规定,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必须具备心理学、医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初中、高中必须配备专职心理辅导老师1名以及兼职老师若干名,小学须配备兼职心理老师至少3人。“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中小学未达到这一标准。”“对于心理辅导老师来说,要思考如何与学生建立互信,让学生能把内心的秘密说出来”,张汉强说,另外,老师应该仔细观察学生的内心变化,并细致地逐步去了解,学会和学生做朋友,为学生保守秘密。(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隋燕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