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作业:做家务要拍照为证 祖孙三代挂红领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雷人作业:做家务要拍照为证 祖孙三代挂红领巾
2009年03月16日 15: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照一张祖孙三代同挂红领巾的照片、拍一张给爸爸妈妈敲背的照片、小学二年级学生要完成诗歌、小学三年级学生要写英语论文……这两天,名为《这样的家庭作业“ 雷人”也累人》的贴子在金华金晚论坛中很火。该贴3月13日被网友“8878“发出以后,一连很多天被爸爸妈妈们“顶”在首页上。“作为家长,我很难领会其中的教学意图。而有的作业,孩子根本没能力独立完成。”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发帖者“8878”姓金,她的儿子小强(化名)是金华市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上周三,小强的班主任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按照老师的要求,每位学生回家后要照一张祖孙三代同挂红领巾的照片,另外,还要祖孙三代挂着红领巾的单人照。老师对照片如何拍摄还有具体的要求,其中的人物要面带笑容,照片构图要到肩膀为止等等。

  金女士说:“我和孩子的父亲在市区上班,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在乡下居住,要找他们合影,不是件容易事。”

  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金女士和丈夫双双向单位请了假,又花钱雇来一名摄影师,买好数条红领巾,趁儿子午休时,驾车前往50 多公里外的父母家拍照。夫妻俩的工作都比较忙,为拍照来回赶,不仅耽误了各自的工作,也花费了不少钱。而孩子的爷爷、奶奶有午睡习惯,为了拍照也跟着受累,还得按老师的要求僵着脸保持笑容。

  “让人琢磨不透的是,老师要孩子回家拍这样的照片意图何在?是少先队搞的活动还是为了应付上级的什么检查?”金女士认为,这样的家庭作业有些“劳民伤财”。后来,她专程向学校进行了解,原来是学校为了建一堵“笑脸墙”,“如此劳师动众去拍这几张照片,就为了美化校园?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什么帮助吗?”金女士这样反问。

  据金女士反映,为了完成这份近乎无聊的家庭作业,接连数日,该小学附近的照相馆忙得不可开交,而价格也在猛涨,拍摄一套4张7寸的照片就要价70元。

  金女士的帖子一出来,立刻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回应。网友“一二三”说,他的女儿在金华市区江北某小学上四年级,上周,老师也给孩子布置了一份“雷人”的家庭作业。“要拍一张自己给爸爸、妈妈敲背、按摩的照片,作为学雷锋日活动的证明。”

  “一二三”说,这样的作业并非第一次了,春节期间,孩子也被要求做家务,也要拍照为证。他说:“才几岁的孩子,家长哪里需要他们做家务,能好好读书就不错了。照片拍好,手里的活也就放下了。”钱先生觉得,学校布置这样的作业对孩子益处不大,孩子还可能因此学会弄虚作假。

  对于这些“雷人”又“累人”的家庭昨天,几乎所有回贴的网友都提出了反对的声音。网友“许先生”说,女儿才上小学二年级,老师就要求她写一篇歌颂本土诗人艾青的诗歌,“孩子才认识几个字啊,造句都困难,如何写诗呢?”

  还有一位网友说,他的女儿才读小学三年级,学会ABC不久,老师就要求孩子写一篇关于英语学习的论文。最终,爸爸不得不从网上“百度”了一篇让女儿交差了事。“这是我第一次作弊。”他回帖道。

  网友声音:

  看来家长也需要“减负”——青青

  素质教育不等于旁门左道——大军

  建议老师布置作业前,自己先试试看——JOLIN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