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长:德行决定一所大学是否受人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大学校长:德行决定一所大学是否受人尊重
2009年04月01日 15:1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日前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的主题为“教育的社会责任和学校文化建设”2009春季教育论坛上表示,大学的德行决定了大学文化的品质,这是一所大学能否受人尊重的首要理由。

  徐显明认为,我们的大学在办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之前要先办成受人尊重的大学,而一所大学要受到尊重,其大学文化必须有德行。大学的德行是决定其文化质量的首要因素,包括校德和师德等。

  徐显明说,如果一所大学从成立那天起就是为生存而奋斗,为获得社会利益而作为,相信它不会受人尊敬——对待金钱的态度可以体现一所大学的品德。而另一个体现大学品德的因素是师德。师德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教师对待职场的态度,一个教师如果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他的师德是值得怀疑的;第二是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这可以看出一个人能否为人师表;第三是教师对待学术的态度,这可以看出一个人搞学术的目的和意义,如果他为了利益而研究,这个研究本身就是不道德的;第四是教师对待同事的态度,可以看出他是否有团队精神和服务于国家、社会的意识。记者 李玉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