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中学励志教育让学生当众爬行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温州一中学励志教育让学生当众爬行引争议
2009年04月01日 16:46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将近,瑞安市第五中学日前请来王国权励志演讲团给高三学生演讲,其中一项内容是让一名学生当着同学和老师的面爬行10多米以表决心。一些学生质疑,这样的行为有侮辱人格之嫌。

  演讲在学校的多功能厅举行,上台爬行的是该校高三(7)班一位高姓学生。据他回忆,最初他并不知道要上台爬行。演讲团讲师李军问学生心目中有无理想大学,他第一个举手,后被请上了台。讲师问是否愿意为考上理想的大学付出努力,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表示要让他挑战一下,从台上的一端爬到另一端,爬行的过程就像奋斗的过程,如果这种苦都能吃,以后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高姓同学用“非常激动”来形容当时的心情:“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周围的同学、老师在说什么,我都不记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爬完这段路。”该校高三学生和老师共400多人在场,爬行过程中,有同学曾试图把他拉起来,但被他回绝。至于是否感觉受辱,高姓同学表示没有,认为在这么多同学面前表了决心,对学习有激励作用。但一些同学对此并不认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表示,学校搞励志演讲是出于对学生的爱,本无可厚非,但演讲团讲师让学生当众爬行是对人格和尊严的侮辱。

  演讲团一位助教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讲内容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树立自信心。“爬行激励法”在不少地方都实行过,有些地方不光让学生爬,老师和家长也一起爬,以告诉学生人生的艰辛。只要把现场氛围铺垫好,不会让学生觉得受辱。

  对于“爬行激励法”,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孙芙蓉表示不赞同:“当众爬行可能会破坏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认为为了达到目标可以不择手段。学校可以换种方式,如通过攀岩、跑马拉松等方法挑战自我的极限,用积极向上的内容锻炼意志力。”

  孙丽 张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