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成官场,干事摆官腔 选"官"暗箱操作不可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社团成官场,干事摆官腔 选"官"暗箱操作不可少
2009年04月02日 11:3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息时报讯(通讯员 梁文英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陈思素)“你是学生会的,你有前途。”一位老师听到一位学生会干事的自我介绍后如是说。近期,广州高校各级干部选举工作陆续展开,记者调查发现,准“官僚主义”在学生会、社团等本为同学们服务的学生组织中蔓延,有部分大学生“官”不但摆官架子,还“公款吃喝”。

  选“官”暗箱操作不可少

  据了解,各高校以及学院内学生会、团委的选举大多实行一年一度制。在新老交接之际,不少学生干事们使尽浑身解数,把握那些前辈传授下来的“潜规则”。

  “听说学生会干部可在考试中受特殊照顾,在评选各类奖学金、入党发展对象等也优先考虑,所以希望自己也能捞得一官半职,享受干部福利。”大二的小王同学表示。

  据了解,不是每个参加干部竞选的干事光凭表现就能得到推举。一位大四的前团委副书记说:“要进去,关系不可少,努力工作、谈话、吃饭是贯穿这三年的线。大三竞选时,暗箱操作都必不可少。”

  至于这“暗箱操作”,有同学透露,如一个部门要选新部长,其实老部长已有内定人选,但仍进行投票公开选拔,事实上“内行人”都知道投票结果并不一定是最终结果。

  “部长病”不时发作

  “现在学生会中有些同学的官僚习气不亚于社会上的一些老官油子。”提到学生会主席,仲恺学院学生新闻中心的小韦一脸无奈。“前两天我去采访学生会某干部,就因为见了他称呼为‘同学’,而不是‘部长’、‘主席’之类的所谓‘官衔’,他就给我脸色看,批评我没礼貌。” 据悉,此情况绝非个别。有同学反映学生干部批评部门成员时,隔几间教室都能听见其喊骂声。

  会费吃喝是常事

  社会上的官僚主义风气在丰盛的餐桌上可见一斑,然而在大学里,也存在一些学生干部巧立名目,将活动经费用来私人下馆子,只动用少数真正搞活动。

  “我是市场营销协会的会员,开学初由于师姐承诺说,当会员可以享受更多福利,如兼职信息,生日礼品等。但掏钱入会后发现承诺真能实现的很少,有点上当的感觉。”张同学告诉记者。

  那这些会费都用到哪里去呢?以市场营销学会社团为例,每个会员每学期收会费五元,会中有会员四百人,平时组织活动还会拉一些赞助。因此经费至少有数千元。但社团少有大型活动,只在会员生日时送些笔记本等小礼品。不过会员干部聚餐的现象却时有发生,如在一个很小的活动后,会长就带着十多个干部到外面大吃,一餐花了三百多元,比活动花费还多得多。

  老师呼吁抵制校园不正之风

  对于这些问题,老师表示高校注重人文主义,是一个学习的净地,不应沾染社会上的官僚主义等恶俗风气,应该感悟德育教育,成为一个有健全人格的公民和有专业知识的人才。“ 没有哪所大学教学生学会官僚主义。无师自通的准‘官僚主义’给大学生干部提个醒,要审视自己的言行思想,不能还没踏出大学就大摆官架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