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不再当毕婚族 现在流行"赶房不赶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大学生不再当毕婚族 现在流行"赶房不赶婚"
2009年04月10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毕业,咱们“赶房不赶婚”

  首付20万,一人一半,抓着房市淡季的尾巴,李离和男朋友火速以菜市场买菜的速度敲定芍药居某小区一个二手单位房。

  按照传统的观念,买房就等于好事将近,但今年不少打算或已合作买房的在校情侣却表示,现在流行“赶房不赶婚”,趁着今年房市还未回暖,买入未来可供居住的房子是一项可行之策,但是否“扯”证却是一个他们一致否定的问题,“我们基本不打算在3年之内结婚”。

  张恒是中国传媒大学在读的大四学生,本科期间,便在外办了公司,收入不菲,而他的女朋友家境也不错,因此买入的房子相当高档。“因为平时交往基本都是AA制,基本观念在那,以后即使分手了,房子的钱大不了一人拿一半。”张恒说。

  老辈看来复杂的经济问题,在“80后”看来却完全不是问题。“买房的基本都是在一起很久的情侣,信任度比较高,在经济上不会太计较。”

  在赶房族看来,婚姻并不是买房的下一步。很多买房族选择谨慎对待婚姻,“事实上,买房等于两个有感情基础的人合作投资”。张恒全新解读了情侣买房的概念,“结婚对我们来说是要负担很大责任的事情,但是买房却只是经济上的问题,不存在感情因素”。

  李离则认为,即将毕业的情侣买房,可能牵涉一些经济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是否结婚的“试金石”。与李离相似,很多在校女生都未把买房作为婚姻的前奏,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目前紧张的就业环境。

  “在公司里,一个已婚妇女和有男朋友的小姑娘得到的待遇是不同的。”李离告诉笔者,有两个刚毕业的女“80后”同去某公司工作,一个刚毕业就登记结婚了,另一个则标榜单身。她俩在出外跑业务时因为身份不同,遭遇了不同的对待,“谁愿意和已婚妇女废话呀”。

  因此,从女生角度来讲,选择合作买房却不结婚,虽然不保险,但为了事业着想,日趋激烈的职场竞争让她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另一方面,渐渐成熟的“80后”大学生在经历了“毕业就结婚”、“结婚就离婚”的流行风潮后,对婚姻有了更谨慎的认识。张欣欣也是众多和男朋友合资买房的毕业女生之一。她认为,买房不等于同居,更不等于结婚,只是一项投资,合则合,不合则散,只要有相关法律文书,拍拍屁股便可走人。

  家长林女士最近却在发愁,她的“85后”女儿快毕业了,也正在合计和男朋友一起买房子,“现在二手房价低,单独买压力太大,买了房子又不是等于同居”,这是女儿给林女士的说法。

  “社会观念进步太快,毕竟没有婚姻保障,买房就是胡闹”。同时,林女士也承认,毕业情侣一般到谈婚论嫁阶段才会考虑合作买房,“这些孩子的心智还未健全到立刻走入婚姻”,因此,先合作买房也算是一件好事。周凯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