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技能教师寓教于乐带学生“玩”出98项专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劳动技能教师寓教于乐带学生“玩”出98项专利
2009年04月17日 09:29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朱波 通讯员李丹 林荔) 市49中高中部劳动技能教师康诚,带领学生在“玩”中活学活用,搞发明创造,目前已有98项科技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昨日,康诚指导高二学生付英娟完成的《空调凝水处理器》项目,在共青团青山区委举办的“大学生小本创业”项目推介会上,因制作成本低、投资小、市场潜力大,广受大学生们青睐。

  谈及这个小本创业项目,付英娟告诉记者:“在武钢开高空吊车的爸爸抱怨,吊车空调的水滴到钢板上形成锈迹,钢板就不能出口了。我向康老师请教,有没有办法将空调排出的水蒸发掉。”

  康诚向她建议,给空调装上超声波雾化器,既可将空调滴水蒸发,又能解决空调给室内环境造成的干燥问题。康诚还从青山区赶到汉口前进四路,自掏腰包购买所有实验所需的元器件。

  在康诚指导下,付英娟很快将空调凝水处理器组装完成。康诚随后以她的名字,向市专利事务所提出了国家专利申请。

  康诚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教了30年物理课,每每看到学生动手能力差就着急。他说:“我曾让高三学生做一个手工作业,希望看到涉及电子、木工等有技术含量的作品,没料到交上来的全是小学三年级孩子都会的剪纸。”

  2004年,学校开设劳动技能课,康诚主动要求“转行”。他一边用国家有关“中学生有发明专利高考可优录”的政策鼓励学生,一边带领学生不断进行科学实验。

  近年来,自锁式防盗井盖、油烟净化器、自动生物染色器等一项项国家专利在市49中的实验室里不断诞生。20多名学生还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赛的各种奖项。

  昨日,在市49中科技发明陈列室,记者看到陈列柜里摆满专利证书和各种模型、模具。其中,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核潜艇等模型都是可以飞、可以动的,制作成本都在2000元左右。

  康诚自豪地说,他的学生科学发明成果已占青山区中学生发明半数以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