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淡然面对网友批评:别戴有色眼镜看我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淡然面对网友批评:别戴有色眼镜看我们
2009年04月30日 15:3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栏语

  他们个性张扬,喜欢表达自己想法,被称为新生代;在很多人眼里,这些“90后”大多从小娇生惯养,被父母捧在掌心含在嘴里,因而缺乏独立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进入象牙塔,在大学校园里追求自己的梦想;而另一些人,还背负着学业的压力和家长的期望,寻找自己的成功之路。他们中的很多人喜欢使用“火星文”和标新立异的装扮,常常被人贴上“非主流”的标签。

  真实的“90后”到底是怎样的一代年轻人?他们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对这一代人有多少误读?

  今日起,本报联合共青团西安市委、百胜餐饮集团共同推出“90后——青春的梦想与责任”的调查与讨论。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听听“90后”以及众多家长老师的声音,为他们搭建起心的桥梁。

  2008年9月,第一批“90后”大学生入学。在西安的高校里,这些年轻的学子正在以饱满的热情书写着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面对网络上的种种质疑,“90后”大学生淡然地面对着这一切。

  “网评”使人们误解“90后”

  近日,记者在古城热线上看到一个关于“90后”的帖子。一个自称是“90后”的女孩公布了自己全身名牌行头的价值,加起来要37000元。“又是一个炫富的帖子,说‘90后’奢侈,那只是个别现象。”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一学生小胡说。记者采访的4名外国语大学“90后”学生说,他们的生活费用基本上是每月600元左右,个别学生报街舞等兴趣班,花费才会多一些,最多也就是1000多元。

  还有网友调侃地对比了“70、80、90后”。“‘70后’喜欢结交有背景有地位的人;‘80后’乐于结交志趣相投的人;‘90后’:我们结交满身文身的帅哥!吃饭时‘70后’喜欢坐在老板旁边;‘80后’不愿坐在老板旁边,那样才无拘无束;‘90后’:我就是老板! ”

  针对此帖,很多跟帖网友连称被雷倒了。对此,“90后”学生小孟说:“网络上充斥这些帖子,只能使人们对我们多了一些误解。”

  “别戴有色眼镜看我们”

  喜欢穿别样的韩版上衣,牛仔裤上开着大小不等的洞,而且只要有可能,洞越多越好;喜欢走路时撇着内八字;喜欢在一个耳朵上戴几副耳钉……20岁的西北大学大一女孩侯轩走在校园里通常会赚足回头率。

  在很多同学眼里,侯轩“很另类,但是人气十足”。她经常参加课外活动,而且在社团里的表现也得到了同学的好评,“她很有活力,很有激情。”西北大学民俗文艺协会会长张科如此评价。侯轩说,她不希望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90后”。

  18岁的西北大学大一学生贾雨萌认为,网络上对“90后”群体进行责骂完全没有必要,因为那些所谓的“非主流”仅仅是一小部分人的喜好罢了,并不能代表整个9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群,“很多‘90后’只是个性张扬一些,但不至于和社会格格不入。”(侯树金)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