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模特多为在校学生 遭遇潜规则有苦难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模特多为在校学生 遭遇潜规则有苦难言(图)
2009年05月04日 14:2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表光鲜亮丽
男模比女模更艰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要

  他们也许外表光鲜亮丽,背地里却还在为温饱奔波;他们也许为了抓住某个一举成名的机会,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他们也许为了赢得某个代言,接受客户像购买商品一样的比较;他们也许被众多艳羡的目光包围,却无时无刻不在为逝去的青春担忧……

  电视、路牌、报纸……四处都有他们美丽的身影,模特们头上的光环吸引着无数江城俊男靓女趋之若鹜。但是,人们只看到了他们在公众面前的美丽,却不知道他们背后的辛酸和苦涩。

  目前,武汉市基本没有正规的模特公司,模特大多是一些大中专院校中相关专业的学生,也有一些社会上做兼职模特的,他们自发地组成了一些模特表演队。武汉的模特,就犹如北京的“北漂”,没有固定的公司,没有固定的收入,没有固定的“活”可以接,连他们自己都笑称自己是“汉漂”。

  曲高和寡?

  全国拿了名次又如何

  模特档案:

  姓名:李晓玉

  年龄:20岁

  学历:本科在读

  入行时间:3年

  行内业绩:第九届CCTV模特大赛湖北赛区冠军,全国季军

  1.75的身材,她是江城模特圈子里闪耀的一颗新星。去年一举夺下第九届CCTV模特大赛湖北赛区的冠军,全国季军,傲人的成绩让其他模特望尘莫及。但是,她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在江城一举成名,而是依然在学校过着一个普通学生的生活。

  从小学美术的晓玉在高三那年,意外得知自己向往的学校开设了模特专业,带着和所有女生一样对美的向往,晓玉报考了服装表演专业,真正从事这个行业以后,晓玉才知道背后的艰辛。

  去年已经是晓玉第二次参加CCTV模特大赛了。前年晓玉也参加过一次,只进入了决赛,但是没有拿到任何名次。晓玉不愿意参加别的比赛,因为她知道很多冠军的产生都不是偶然的,很多比赛不仅含金量低,而且有很多黑幕。有几次听朋友说起,一些模特大赛,都是比赛前预先选定好了冠亚季军,要么用钱,要么靠关系。参加CCTV模特大赛,也是因为她相信,这个比赛是靠努力可以得奖的。

  前年失利后,不甘心的她,刻苦训练了一年,终于取得了好成绩。去北京参加集训的时候,每天光训练就是十多个小时,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只能靠浓咖啡维持精力。她曾在训练中晕倒在场地里,被抱起来,醒了,又倔强地接着练。

  带着冠军的头衔回来,晓玉已经是名副其实的A类模特(模特界分为A、B两级,拿过全国前三的为A类)。但是,生活似乎变化不大。除了原来帮助过她的朋友邀请她去参加一些活动以外,基本接不到别的活。以前她没有拿冠军之前,每次一场秀都只有300元,没想到拿了冠军后,出场依然是300元。但是,只要晓玉出现在北京或者上海的T台上,最少一场都是2000元。久而久之,晓玉也不想参加武汉的活动了。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晓玉个子太高,而且过分大气,不适合武汉的市场。但也有人认为,因为武汉的市场请不起A类模特,所以晓玉的市场并不乐观。

  女模陪衬?

  男模比女模更艰难

  模特档案:

  姓名:周雷鸣

  年龄:24岁

  学历:本科

  入行时间:5年

  行内业绩:第七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湖北赛区冠军,全国十强。

  身高1.90、外形出众的周雷鸣曾经是武汉模特圈里炙手可热的人物,也是武汉为数不多的A级男模之一。现在的他却在广州一所学校里担任体育老师,问及模特行业的感觉,周雷鸣惋惜地说:“在武汉,男模太难混了。”

  周雷鸣告诉记者,和女模一样,在武汉,男模也是无法签到正儿八经的经纪公司,是没有底薪保障的。每名男模平均每场秀的出场价约300-500 元,去武展参加一次车展,辛辛苦苦站一整天的收入也只有500-800元,而且还没扣除模特公司的佣金。而拍摄杂志的费用在每本1000-2000元/ 天,至于模特收入中占最大比例的广告收入,对于武汉男模来说则几乎为零。在周雷鸣最辉煌的阶段,一天能接三场的服装秀,但是即使这样,一个月也只能赚上 4000多块。

  不少北京的A级男模年收入都在几十万左右,但武汉的男模收入只能维持在3万—8万元之间,虽然比一般工薪阶层略强,但他们还需要支付每次赶场的车费,而且,在这个追逐时尚的行业,更少不了添置必要的名牌服饰。除去这些开支,一般男模在武汉如果仅仅只靠模特工作,将完全不能维持自己的生计。

  周雷鸣说,武汉基本没有公司会单独包装和发展男模,而只是作为女模的陪衬。生存才是第一位的,所以一些男模兼职干别的工作,比如摄影助理、健身教练、模特经纪人等工作,再就是像他这样当上体育老师。

  审美疲劳?

  模特职业生涯好短暂

  模特档案:

  姓名:周梦吟

  年龄:20岁

  学历:中专

  入行时间:5年

  行内业绩:汤池温泉2006至2009年代言人;歌手张浩MTV女主角;武汉国际广场1周年庆商场形象广告以及十多个名牌代言及平面广告形象大使。

  如今,武汉的模特圈人人都知道周梦吟,年仅20岁的她已有5年的模特从业经验,并且成为武汉眼下最热门的模特。她最辉煌的业绩莫过于创下了单个代言数万元的高价,这对于武汉的模特市场来说简直是“天价”。如今的梦吟已经可以月入2万,但在模特生涯巅峰的时候,她却一直在作转行的准备。

  15岁那年,梦吟刚刚中专毕业,当时认识了一个摄影师,然后带着她走进了模特这一行。刚刚开始,梦吟基本上接不到什么活,最久的一次,半年都没有人请她。无奈之下,梦吟只能请身边的摄影师多多推荐自己。“有时候,商家选择我们这些代言人,就像选择商品一样,把照片摆在面前一个一个的评头论足。” 但是,为了能接到代言,梦吟总能成为最耐心的那一个。

  凭借自己的努力,梦吟渐渐打开了局面。她十分能吃苦,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保持她的敬业精神,有一次,正是寒冬季节,摄影师要求她光脚站在冰冷的沼泽里,冷水一直漫到膝盖那么深,她还是坚持露出专业的微笑。有时候,穿着12CM的高跟鞋,要在山路上攀爬一整天拍照,脚上已经磨出血泡,梦吟也毫无怨言。她自己都说,能有今天,全都是靠吃苦的精神。

  但是,虽然有了现在的成绩,梦吟依然觉得模特这一行很不“靠谱”,总让她觉得很不稳定。她的家人也不喜欢别人说自己女儿是一个“花瓶”,希望她能完全脱离模特圈。梦吟自己也清楚,对于自己这张面孔,武汉的商家迟早会厌烦,到那个时候,她就没有市场了。“模特这行真的就是青春饭,我已经出道这么多年,估计还有2年就没有人会请我了。”梦吟说。

  如今,梦吟已经用做模特的收入开起了三家服装店,她接下来的生活重点,就是经营好自己的生意,她觉得这才是一份让她真正感觉踏实的工作。

  灰色职业?

  遭遇“潜规则”有苦难言

  模特档案:

  姓名:文文(化名)

  年龄:24岁

  学历:研究生在读

  入行时间:4年

  行内业绩:武汉各大杂志封面或内页模特,国际旅游小姐、武汉小姐评选五强选手。

  与其他模特不同,文文在模特圈里混得似乎更加悠闲。名牌高校研究生在读,模特只是她业余生活的点缀。遇到喜欢的比赛就去参加,想拍片的时候就去拍。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极具个性的她受到各大杂志的热烈追捧。

  文文告诉记者,做模特这一行,潜规则、性骚扰都已经司空见惯。有一次,为武汉某杂志拍片,有一个摄影师,竟然强硬地要求她全裸上身拍片。她想拒接,但是摄影师却说这是片子效果的要求,当时她刚入这一行,无奈之下就答应了摄影师的要求。“虽然我脱衣服的时候他清场了,但是当我捂着胸前出来的时候,面对他我依然觉得很难堪,而且最后也没有用上这样的照片。我之后才知道,真正优秀的摄影师都不会干这样的事。”文文说。

  文文坦言,模特们有时候为了生存,会迫不得已去参加一些应酬。“有些只是让你陪店里的客人跳跳舞,撑撑场面。有的就比较过分,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饭局,饭后,那个客户硬拉着我去陪他们唱歌。坐到我身边就开始吹嘘可以如何如何包装我们,可以让我们接到怎样的代言,说着就开始动手动脚。当时有其他几个女模特,在那里很卖力地跳舞讨好客人。当时我就在想,在这个圈里生存,难道真的需要这样放下尊严吗?”

  文文说,在武汉有很多参加“××小姐”的模特比赛,有很多参赛选手最后都被富商包养了,这个圈子本身收入都不高,在武汉也很难成名,所以有的同行选择了这条路。文文说:“有的模特自身素质也不高,没有学历,没有文化,又想过虚荣的生活,走上这条路也不奇怪。但是,最后她们还是会后悔的,我就是不愿意悔恨终身,所以才边做模特边用功读书。”记者赵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