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什么最感动 59.4%公众首推青年爱国情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五四运动什么最感动 59.4%公众首推青年爱国情怀
2009年05月05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人投票,《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当选最具青春活力的歌曲

  用竹竿串起的标语和五色旗整齐地靠着墙壁,桌子上搁着毛笔和标语,似乎墨迹未干,地上堆着一卷卷簇新的白布,还没来得及写上那些振聋发聩的口号——“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位于北大红楼一楼的“新潮社”办公室里,时间凝固在1919年5月3日夜。90年前的这个夜里,罗家伦等人在这里准备着第二天的游行。

  这幅场景,“就好像人们刚刚还在这里,只是暂时离开了一会儿,马上还要回来。”北大红楼副馆长郭俊英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很多人看到这些都说热血沸腾,恨不得也拿着横幅走上1919年5月4日的街头,抗议外国侵略,振臂高呼中国不能亡。”

  为迎接“五四运动”90周年,北大红楼,即现在的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经过一年的闭馆修缮和重新布展,4月22日刚刚重新开馆。走在这栋5层的老楼里,木质的地板还会嘎吱作响。当年的游行队伍,就是从楼北面的操场出发,走向了全国。有人说,“我们至今都生活在五四运动的遗响中”。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 12420人进行的一项有关“五四”的调查显示,何为五四不朽的精神?74.5%的人首选“爱国”,57.7%的人认为是“进步”,接下来的排序依次为:进取(49.1%)、民主(48.7%)、振兴中华(45.2%)、科学(44.5%)、责任(38.2%)、奉献(33.0%)、改革(28.3%)、理性(23.5%)、信仰(22.8%),还有20.6%的人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

  “五四运动”最感动你的是什么

  说起“五四”,北京大学核技术应用专业硕士生王胜的第一感受就是爱国。他认为,现在仍然有很多青年胸怀天下,“80后”和“90后”平时在生活中可能很随意,但一到关键时刻,还是会展现出青年的血性。有人觉得王胜的专业在国外发展更有前途,他却并不这么想,“国外确实有很好的导师和实验室,但现在国内更需要人。是更偏重于个人发展,还是把个人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必须考虑能给国家带来什么。”

  4月26日,北京大学举办了五四文化节。文化节上学生社团爱心社的“爱心包裹”吸引了众多学子参与,他们以认捐的形式,给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寄去了文具、奥运纪念品等物品。

  爱心社社长、大三学生李阳说,每次一组织公益活动,即使是眼下压力最大的大四毕业生,都很愿意参加,“虽然我们身在校园,但大家都保持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我们在努力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哪些活动适合在“五四”举行?志愿者活动成为首选,53.2%的人选择此项。48.9%的人选择了“爱国主题教育”,43.5%的人支持举办“五四文化节”,41.9%的人希望表彰杰出青年,33.2%的人想参观历史博物馆,32.1%的人支持举办红色宣讲团。

  这段时间来红楼的人很多。由于楼里容纳量有限,团体参观都需要事先预约,5月4日的参观者早已预约满了。参观者里,既有前来怀旧的老人,也有风尘仆仆的年轻人,自门票免费之后,更多了不少附近居民和过路游客。在郭俊英看来,这在无形中起到了普及“五四”精神的作用。

  “五四运动”最感动你的是什么?调查中,59.4%的人选择“青年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情怀”,44.2%的人选择“思想解放,敢于创新的精神”,40.0%的人感动于“盼望国家富强的强烈愿望”,39.7%的人认为是“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使命感”,36.7%的人选择“唤醒了广大青年的自觉意识”,36.1%的人认为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光辉”,27.8%的人选择了“独立思考的理性精神”。

  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五四精神就是提倡创新

  青年应该怎样继承“五四”精神?调查中60.7%的人认为应该多组织能让青年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52.4%的人希望将“五四”爱国精神与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50.8%人支持鼓励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35.1%的人表示要让青年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34.9%的人认为应该做好本职工作。

  “那个时代需要青年的,更多是勇气、牺牲和热情;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更多是青年的创造力。我们和90年前的青年不一样,但我们也不比当年的他们差。”王胜说。

  北京林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李磊,给自己选好了一条就业之路——经营正装服饰,主打学生市场。他和几个同学已经筹备了7个多月,“就等‘五一’之后注册资金到账,大干一场了”。

  李磊的名片上,什么头衔都没写,因为和大多数创业大学生一样,他们需要身兼数职。培训招人、跟供应商谈判、产品监控、营销策略、市场推广,什么都要做。“绝对不能偷懒,否则就要接受市场的惩罚。”他们每天都早上8点起床,一直干到夜里1点钟才去睡。

  激情和梦想,就是李磊对于创业的理解,也是他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创业不仅是实现自己的价值,改变家庭的现状,也让社会减轻了负担。但不是说就不了业才要去创业。创业应该是一种精神,有这种精神,民族才会振兴。”在他看来,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标杆人物,创业者就是这个时代的青年典范。

  调查显示,40.8%的人认为要更好地继承五四精神,应该鼓励青年创业奋斗,31.6%的人希望在“五四”期间组织活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者协会理事长路军认为,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为了救亡图存。而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的“新五四精神”,就是提倡创新,这是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可以说,“五四”的创造精神在当前就体现在青年人的创新和创业上。”

  李磊把自己的状态称作“在路上”。对于结果,他说,成功当然好,要是没有成功,也一定不会后悔。因为“创业的种子已经在里面了,就算这次没成功,条件成熟了还是会长出来。”

  本次调查中,公众还选出了最具青春活力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以44.5%的支持率排在第一位,41.4%的人喜欢《团结就是力量》,32.4%的人爱唱《歌唱祖国》,接下来的排序依次为:《真心英雄》(28.2%)、《我的祖国》(27.4%)、《精忠报国》(24.0%)、《让我们荡起双桨》(20.8%)、《青春无悔》(20.8%)、《相信自己》(20.4%)、《年轻的朋友来相会》(19.0%)。 (记者 黄冲 王聪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