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学生应聘受宠刺激富家子 到餐馆打工干苦累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穷学生应聘受宠刺激富家子 到餐馆打工干苦累活
2009年05月05日 10: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衣戴帽都是耐克阿迪,用的电子产品都是高档货,‘公子哥’小曹怎么爱上干杂活了?”近来,扬州大学管理学院大一学生曹杰行为有些“古怪”, 一有时间就去小饭馆“打杂”,引起同学不解。原来,小曹一次陪学长参加招聘会,在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一家企业选中了一个寒门学子,身为富家子弟的学长只得“靠边站”,这次经历对他刺激很大,也促使他下决心从最苦最累的事情干起。

  曹杰来自南通,父亲在一家造船厂当部门经理,同时经营着自己的船只出口生意,家境殷实。在同学们眼中,小曹从不在钱的问题上计较。平时的月生活费在1600元左右,而大多数同学只有六七百元,一些家庭拮据的同学一个月甚至只有400元开销。一向对钱大大咧咧的小曹,为什么甘心去干每小时只挣5块钱的“杂活”呢?

  小曹坦言,一次招聘会的经历“改变”了自己。前不久,自己陪一个同样来自富裕家庭的学长参加招聘会,学长对一家大型企业很感兴趣,也自觉能胜任岗位。但看过简历,并进行了现场面试后,用人单位最终选择了一个能力并不比学长强的苏北寒门毕业生。用人单位直言:“虽然你的个人能力毫无问题,但你没有打工经历,我们认为你在吃苦能力、承受挫折能力上有欠缺,我们更需要出身寒门的毕业生。”这次经历对曹杰影响很大。

  小曹很快在一家餐饮店做起了服务员。没想到第一天就有一位顾客给他来了个“下马威”。等餐过程中,一位顾客因为嫌时间过长向小曹“叫板”:“服务员,我叫的炒饭有没有做?再不上来就退钱!把你们老板找来,你们都是怎么做事的!”当时小曹也是一肚子火气,受这样的委屈还是第一次。“来就是锻炼的,忍住,忍住!”小曹心里反复念叨着,攥紧的拳头又松了开来,并“挤”出温和的微笑:“请您再等两分钟,也许我们的厨师给您的饭放多了,所以熟得慢。”一句充满智慧的玩笑,顿时缓和了紧张的气氛。

  干着干着,小曹慢慢摸着了“门道”:平时顾客使用频率比较高的餐具应放在主厅旁边的桌子上,随手可拿;顾客在等餐时把洗手间位置告诉他们;如果顾客中有小朋友,建议不要点过多的汁水性食物。小曹对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当一个月钟点工就挣了475元,他拿出80元为爸爸买了条领带;母亲节要到了,他打算再拿出一部分孝敬妈妈。(徐秀杰 肖冉 陈咏)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