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小学生就玩起"多面派" 家长感慨孩子自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年级小学生就玩起"多面派" 家长感慨孩子自私
2009年06月01日 11:3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洗涤你的心灵,我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可谓“独一代”,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也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但眼下许多的父母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总是没邻居、同事的孩子优秀,总让自己操心。“孩子,你为什么写作业不专心?”、“孩子,你为什么和别的孩子玩不到一起?”、“孩子,你都七八岁了,怎么连鞋子都不会穿?”;老师也经常感叹:“王小明,你的桌子为什么总是那么乱?”、“王小明,你为什么不能按时完成课堂作业?”

  诸如此类的疑问常常困扰众多家长和老师们。 现在的孩子怎么了?带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思考,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的5月25日至28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合肥市多所小学,探访其中的原因,试图找出共同的问题,探究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儿童性格篇<<<

  一年级小学生就玩起“多面派”

  现象:家长感慨孩子自私难教

  在合肥市中心一小区内,有三个小伙伴同在一所小学二年级上学,今年年初一个外省的孩子也住到这个小区,和他们成为了同校同学,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情让家长难以理解。那天,外省的那个孩子因事没去接另外三个孩子一起去上学,三个小伙伴当中最大的一个将这个外省的孩子脸打肿了(另两个孩子还嘲笑这个外省的孩子)。当外省孩子的奶奶找这个大孩子去理论时,大孩子不仅不承认,还一个劲地和奶奶顶嘴,而奶奶让另外两个孩子来证明时,两个孩子撒腿就跑了。此事很快惊动了几方家长,家长们纷纷感慨,现在的孩子太自私了,太难教了,一点都不懂得关爱他人!

  无独有偶,在合肥市另一所小学三年级教室里,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下课课间,有两个小同学在嬉闹,双方你追我赶,其中一位同学小宝一不小心将班上的另一位同学小华的铅笔盒碰落在地。这时小华同学大呼“怎么搞得啊,你!把我铅笔盒搞掉的?”“我不知道!”当小宝同学话还没落音,小华同学捡起自己掉落在地面的铅笔就向小宝脸上戳去,当场就将小宝脸上戳了一个大口子。当即班主任就将小宝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并喊来小华的母亲,班主任对小华母亲说:“你看看你的孩子,从来就不知道与人相处,就知道与人打,你看,这下把问题搞大了!医院的4000元的医药费等着你去付呢!”

  看了以上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两个例子,也许很多家长会在心里想,自己的孩子身上好像也或多或少有类似的毛病。那么小学阶段的孩子到底有哪些问题呢?

  分析:六成小学生缺乏爱心

  “综合来看,小学生当中有60%的学生都缺乏社会责任感、不懂与人交往、心理健康有缺陷等等,其实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值得我们关注。”合肥市海棠花园小学校长费广海称。合肥实验小学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杨华在与记者交流时,给“问题”孩子总结了三类。

  “功利目的型”:

  一年级孩子做事就搞“多面派”

  杨华老师今年教一年级语文,让她感到惊讶的是,班上出现这样一种让老师没有想到的孩子,他们在老师面前是一套,在家长面前另一套,在同学面前又是一套。一个同学为了想当班干,平时在老师面前表现得非常听话,甚至找一些老师爱听的话来讨好老师,在班上和同学表现就不一样了,到了家以后便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

  “娇生惯养型”:

  爸爸妈妈惯,孩子自私自利

  杨华老师称,这类孩子由于受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等的长期溺爱,在学校期间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娇生惯养、对事物没有“惧怕感”,喜欢惹是生非。

  “严加管教型”:

  严加管教,孩子懦弱自卑

  杨华老师称,有很多父母出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于是平时对孩子的各个方面管教得都很严格,心理长期受到一种来自家长的压制,导致这类孩子性格懦弱、自卑。“如果哪一次一旦犯了小错误,被老师批评了一下,就立即会哭鼻子,心理产生巨大的压力。”

  小学生性格五大缺陷

  健康心理篇<<<

  四年级女生

  成绩随着父母关系变

  现象:单亲家庭孩子问题突现

  合肥市西门某小区一家庭主妇下岗在家,丈夫上夜班,白天很少与孩子交流,近段时间孩子经常跟周围的人撒谎。有时候考试的成绩回家也不跟家长说,这学期期中考试,他数学考了78分,他邻居家的小伙伴考了98分,他就将78改成了98。下岗在家的母亲误认为孩子真考了98分。过了半个月后,开家长会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孩子考了78分,一气之下,母亲将孩子暴打一顿。

  眼下,孩子的心理健康越来越成为家长关注和焦虑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习障碍排在学生心理健康首位。

  小鱼是合肥市某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她的爸爸妈妈去年离婚了,导致她精神、学习状态极其不稳定。据她的班主任介绍,她发现一个规律, 小鱼的父母只要和她共同在一起的时候,她在学校的状态就特别好,一旦父母不在一起的时候,她便不做作业了,甚至开始学会了撒谎。

  “单亲家庭里大多数都是妈妈带孩子,但往往这些孩子养成倔脾气的习惯!”合肥市滁州路小学的朱老师告诉记者,单亲家庭里的妈妈付出的格外多,对孩子的期望值也很大,但往往会出现“投入大、成效小”的情况。

  分析:学习障碍列心理健康首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名五年级男生,平时上课小动作不断,还爱与别人讲话,影响他人听课,老师指出时他无动于衷。在同学中他称王称霸,常常欺辱打骂同学。经常逃学、不上课。考试成绩不好,做作业抄同学的,受到批评后就一走了之。他不但学习困难,成绩不好,还成了一个爱说谎、逃学逃夜,并有偷窃等严重行为问题的学生。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的相关老师介绍,经过他们调查发现,目前小学阶段孩子心理健康问题最直接和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学习遇到障碍,厌学、烦学。

  综合合肥市海棠花园小学、曙光小学、合肥实验小学和滁州路小学、红星路小学等老师的访谈,目前小学生心理健康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小学生心理健康主要来自:1、人际交往焦虑所致有些小学生与同学相处总不和谐,交往中不是焦躁不安,就是无所适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小学生这一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由小学生的家庭交往环境不利所致;另一方面,是教师教育方法不当,忽视对学生人际交往技能培养的结果。

  2、自责倾向所致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很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一旦遇到较大的困难时,一下会使自己对所做的事抱有恐惧心理。 当孩子感受到父母、教师、朋友不认可时,往往形成自责倾向。此问题时间一长也会对孩子学习成长造成影响。

  3、挫折感所致 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往往是挫折感所致。小学生挫折感常常很强,一遇到挫折,就想放弃。而孩子的挫折是来自多方面的,有学习方面的,人际交往方面的,兴趣和愿望方面的,以及自我尊重方面的。

  建议:不能一味教育孩子太要强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多数的小学老师认为,目前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学习成长。老师们普遍认为,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两个方面造成的,孩子身心成长的失衡和家庭教育的不当。合肥市红星路小学的魏星老师称,现在小学生都是独生孩子,自我意识特别强,从家庭一下进入学堂,有的孩子出现不适应的现象,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许多困惑、烦恼和躁动不安,产生心理问题。这将导致小学生的生理发育与心理发展的不平衡。另外,有的家庭对孩子过度溺爱和期望值过高,而忽视对孩子品德发展、人格教育、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社会性教育。魏星老师表示,就她本人20多年的小学教育的实践来看,在小学阶段,家长要把孩子的心理健康作为首要目标来培养,在平日的生活中,多教孩子理解力和亲情力,多理解孩子的错误;教会孩子怎样与同伴相处;多引导多启发孩子怎样关心他人。家长要与孩子平等相处平等对话。特别是家长不能一味教育孩子太要强。安徽市场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