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欲弃考 父母押送到学校,老师硬拉入考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欲弃考 父母押送到学校,老师硬拉入考场
2009年06月18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好辛苦:记者连续两天采访,发现中考生家长们不乏“70后”,多数人家庭事业两头忙:

  刘女士是一名新鲜出炉的“高考生家长”兼“中考生家长”,刚送完女儿高考,又连续奋战为儿子中考操心。由于丈夫是一名台胞,在清远开着一家工厂,刘女士不仅要在广州照顾儿女读书,同时还要操心工厂的事,忙得够呛。“可孩子哪看到我这些苦处?应考前儿子竟然还沉迷于打电子游戏。这次中考,他连母校七中都不敢报。”

  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家长,连续两天都坚持送女儿进七中考场,脸色明显不好,经常要捂着胸口靠着墙边歇息。她告诉记者,今年女儿中考,但考试两天都靠妈妈叫起床,“我是东环中学高二老师,一直都在筹备8天后的高中会考,家庭工作忙得两头团团转!”

  考生好困惑:连续两天,培正考场外都有一群“义务监考”,他们都是中考生家长,因为孩子一再想弃考,因此只好紧张地盯着学校围墙和大门,直至4个小时考试结束,再将儿女押回家才算完成当天任务。五羊中学考生家长谢女士称,自己只恨当年读书少,因此拼命创造好环境让孩子读书,没想到是这个结果!她的女儿最怕考试最爱逛街,“我请了假,就是防着她考着试就不见人影了。”

  事实上,连续两天的中考,考生中途弃考并不少见。七中考生小陈证实,开考首日同室就有人语文考了半小时左右就“开溜”了;97中首日考场,一名男生被家长押到考场,就是不肯进去,后来由两个老师硬把他拉入了考场。

  政治试题考“纲要”和“创文”

  数学:据悉,考完数学后考生开始“喊难”。大部分考生称,基础题都不难,但最后两道大题难度很大,受访的10多名考生没有一人说自己能做完。七中考生小黄表示,留下了一小时来解大题,没想到如意算盘落空了。据了解,第24题的几何证明题,与平时的相比“转了几道弯”,很难解。

  政治:中考政治是“开卷+闭卷”的考试模式,往年不少考生会觉得开卷部分比闭卷还要难,但今年这种情况没有再现。据考生们反映,“开卷部分基本可以在书上找到答案”,但需要结合自己的观点。

  闭卷部分,出现中国在北京奥运奖牌榜上的排名、金融海啸、台湾直航等。此外,政治的主观题考了学生对网络低俗化的看法。而且考题相当重视“广州本地化”,第一题考“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最后一题考广州创文的倡议建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