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两点一线,缺乏玩伴和场地 暑假孩子不会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期两点一线,缺乏玩伴和场地 暑假孩子不会玩?
2009年07月09日 11: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放暑假,不少中小学生有难得的空闲时间,“怎么玩”却成了苦恼。日前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的一项调查表明,不少孩子抱怨,除了在家看电视、上网,就是玩电子游戏,想出去玩却不会玩,只能蜗居斗室。

  “目前你假期生活的主要活动是什么?”320名被访学生中,280人选择做作业,272名孩子参加业余补习。学生们最喜欢的活动中排名居前的是看电视、上网和睡觉,不少孩子暑假“宅在”家中,“虽然一个人呆着很无聊,但想不出还有其他什么好玩的”。超过半数的学生对目前的假期生活不满意。

  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人,还记得自己童年的暑假生活:里弄里呼朋引伴,扯铃子、跳房子、游泳、打球……玩得不亦乐乎。时下的孩子为何会觉得暑假无聊?

  不少学生反映,很想痛快地出去玩,但缺乏场地、缺乏伙伴。初二学生顾涛无奈地说,现在除了科普场所等之外,像“热带风暴”等适合初中生健康娱乐又方便到达的场所不多。父母还怕自己出去“撒野”出事,“最后把我送进补习班,说是最安全。”本来难得的空闲就这样消磨掉了,“痛快地玩,差不多是种奢望。”

  孩子暑假不会玩,更深层的原因,是长期两点一线、学习至上,由缺乏休闲时间发展成缺乏“休闲自主权”。静教院附校调查显示,学生暑假活动由家长做主的占 58%,由自己做主的占36%,共同商议决定的6%。家长往往担心“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督促孩子多花心力与时间在学习上,认为玩是“浪费时间”。不少孩子只能跟着家长的安排走,长此以往,即使暑假有时间,也不知如何安排,百无聊赖。

  从学校教室到家中书房,孩子长期足不出户,除了读书就是玩电子产品,“小眼镜”族日益增加。专家指出,会玩的孩子,往往对事物充满探究的兴趣;而长期被剥夺玩的权利的孩子,学习和生活都被包办,往往会出现“兴趣缺乏”———对学习和生活难提起兴趣,进而更加厌学。专家建议,应改变对“玩”的偏见:孩子的“工作 ”就是玩,通过“玩”得到身心“营养”,在“玩”中学到的团队合作精神、矛盾处理的方法,对健康成长的价值不亚于日常课程。

  孩子不会玩的问题,已经引起关注。本市教育部门开始实施“上海中小学校外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每周安排半天时间,鼓励孩子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让孩子养一盆花、当一天环卫工人……本报记者 李爱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