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培训班摔跤缝了14针 9岁女孩面临维权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培训班摔跤缝了14针 9岁女孩面临维权难
2009年08月05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一次意外,9岁的小雨(化名)嘴唇被生生缝了14针,4颗牙齿也有些松动,而且可能已经伤到神经。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化脓,医生不得不对小雨的嘴部进行清理。嘴上可能会留下伤疤、牙齿可能会出现坏死……而这一切都起于7月14日的一次李阳疯狂英语培训班上的意外,而到目前为止,小雨的父母和培训班方面就事发经过各执一词,走法律程序似乎成了双方惟一的选择。

  英语培训班上摔伤

  2009年5月,小雨的母亲程女士与李阳疯狂英语的恒润中心10层的培训班取得联系,希望能找一个1对1教学的英语老师提高她的专业英语水平,但见过两个老师之后,程女士说,她感觉这两个老师的词汇量还没她大,便决定放弃。由于培训班不予退款,程女士便将剩余的部分学费转给了女儿,让女儿参加在7月13日开始的一个为期一周的半封闭培训班,程女士为此还缴纳了每天12元的餐费。

  7月14日,是女儿小雨参加培训班的第二天,早上丈夫唐先生送女儿上学。当天下午4时许,程女士接到疯狂英语培训班的电话,电话中说她的女儿在教室内摔伤,但并无大碍。但等到当晚7时许,她和丈夫见到女儿时,他们被女儿肿得像香肠似的嘴惊呆了。

  这时,他们才得知,女儿摔伤的时间是上午11时许,培训班的老师出示了上午带小雨去海淀医院急诊科看病的发票和病历。

  孩子受罪家长闹心

  事发当晚,由于嘴唇上的伤口已经外翻,医生迅速给孩子进行了缝合手术。夫妇二人次日又带着小雨去儿研所看病,医生建议赶快去口腔医院检查和治疗。此后的两个多星期里,一家三口便每天都要出入北京市口腔医院,昨天上午,唐先生再次带着孩子将嘴唇伤口的脓引出。医生告诉他们,如果孩子的牙齿恢复不好,可能就要面临种牙。

  “在医院的走廊里,听见孩子痛苦的叫喊,心真比刀割都难受”,夫妇二人怎么也想不通,一个“疯狂英语”学习班,居然让孩子的嘴上被“疯狂”地缝了14针。

  来龙去脉各执一词

  程女士和唐先生对于事件的描述是,上午在培训班上课的时候,任课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游戏,游戏规则是黑板前放一个东西,开始提问时,谁先抢到谁就能回答。

  由于小雨所在的班里学员年龄大小不一,最终在争抢的过程中小雨摔倒在地,牙齿狠狠地戳在了下嘴唇上,几乎将嘴唇穿透。

  事发后,培训班的老师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而是自行带着学生去医院检查,并随后将孩子带回了培训班,直到下午4点多才通知家长。而此后,培训班在协商赔偿的问题上一直采取爱搭不理的态度,打电话经常不接,联系人也联系不上,没有任何解决问题的诚意。程女士表示,他们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而李阳疯狂英语位于恒润中心的培训班的任老师则表示,孩子是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摔伤的,事发后,培训班方面有专人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他们按照医生的指导采取了相关措施,为孩子买了消炎药。

  之所以没有告诉父母,是因为员工都比较忙,而且考虑到当时医生说孩子也没什么大事,于是在看完病后将孩子带回培训班。事发后,培训班方面为家属报销了将近 1000元的手术缝合费用。并且在赔偿问题上与家属进行了沟通,但由于未能达成一致,因此早已建议孩子的父母进入法律程序。任老师表示,该由培训班承担的责任,他们一定会承担。

  培训班低龄学员维权是难题

  有法律专家表示,本质上这种培训机构和学校应负的责任是一样的,家长把孩子交给培训班,培训班就对孩子有管理、教育和保护的义务,特别是像小雨这种尚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孩子。这并不是说,在学校出了问题就一定是学校的全责,责任划定要根据事件的具体情况;至于这期间,未成年人的监护权是否发生转移,目前业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类似小雨这类的情况,从搜集证据到立案起诉再到一审、二审,整个过程可能需要4到5个月,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论是财力、物力、人力上,都将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而很多培训机构都有自己的法律团队,他们的工作之一就是应对这些官司。相比较来讲,个体的维权成本高、周期长、相对弱势和不专业,最终使得个体的维权成了一道难题。

  本报记者 轩燕龙 J207

  新闻链接

  据中国法院网2006年5月19日《李阳疯狂英语培训中心一跤跌出两场官司》报道,一名学生2005年暑期参加强化集训营洗浴时被摔伤,致使其未能继续参加集训,后该学生将北京李阳疯狂英语培训中心告上法庭要求退费。一审判决李阳疯狂英语退2880元学费。培训中心不服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