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卫生无保障 托管班何时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餐饮卫生无保障 托管班何时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2009年08月21日 14: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质不全、活动空间不足、餐饮卫生无保障、消防安全设施缺位、托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收费不规范

  暑假时间近两个月,家长上班工作,学生放假休息,由此催生了暑期托管。今年暑假快结束了,中小学生是否安全快乐地度过暑假?各种类型的社会托管班是否满足了家长和孩子的需要?记者近期进行了多方调查,发现真正让家长放心、孩子满意的托管班并不多。对于暑假送孩子进托管班,不少家长坦言,他们求得的只是一个无奈的“放心”。

  托管效果家长担忧

  “退休教师黄女士开设小学生家庭托管班,托管时间为每周一到周六,上午8时到下午5时,中午可以提供午餐,价格为每月600元,午餐另议,一般按天计算,吃一顿每天3元。”这种家庭经营型的是在各小区居民家里开设的临时性质的托管班。托管人员通常是退休教师或其他退休人员,他们白天有充足的时间照看孩子、做午饭,因此收费便宜,其工作就是看着小学生做作业或一起玩耍。

  给孩子花钱家长不心疼,但“付出是否有收获”是他们最关心的。“每天我都问孩子干了什么,孩子的回答基本就是写暑假作业、看电视,由于怕孩子外出有危险,托管者不让孩子走出房间活动,基本就是圈在屋里一整天。”一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只能送孩子到私人托管班,托管班既没有相关教学设备,相当部分的托管人员也没有教学经验,除了看着孩子完成暑假作业外,并没有额外的特长辅导或文化课补习,相当于一个“保姆”。

  “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假期作业,让孩子们在安全、愉快的环境中度过假期。”这是多数托管班在跟家长介绍情况时通常提到的,为了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托管班的各类活动安排都在室内进行,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痛苦的。

  在一些正规培训机构设立的托管班中,更有补习班、提优班的味道。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些托管班的室外场地比较宽敞,但因为培训内容中增加了文化课补习、特长培训等项目,而室外活动时间通常被安排在午休前后,天气炎热,所以很多孩子还是选择呆在室内。

  托管市场成管理盲区

  记者了解到,暑假中经营的中小学生托管班,大致可分成家庭经营型、学校经营型、社区型等。在一些学校和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各类托管班的广告和传单,其中公益性质的托管机构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的托管班为私人所办。

  而同样由社区街道办事处等组织的学生托管班,多是利用社区内的街道办事处居民活动中心等场地的空暇时间,由社区志愿者照顾孩子。因为受到场地和志愿者自身时间的影响,此类托管班开设情况并不理想。

  学校经营型一般是培训学校或特长培训班开设的。与家庭托管班不同,这些培训学校通常有专业教师帮助学生暑期补习,还有一些拓展项目,如英语、绘画、书法、琴类等特长培训。但由于师资和场地原因,这一类托管班收费相对较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托管班的招生情况不错,说明该市场需求很大,但普遍存在着资质不全、托管场所狭小简陋、活动空间不足、餐饮卫生无法保障、消防安全设施缺位、托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托管的中小学生的人身健康和安全,此外,托管收费不规范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记者调查了解到,相当一部分托管班属于暗箱操作,目前国家对这种托管班的管理没有明确规定。另外,其不仅没有合格审批的办学资质,办班人的素质等对孩子的教育也有很大影响。

  青岛市教育局社会力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建国指出,因为个人、家庭托管班不属于民办学校教育的行为,教育部门无权进行取缔,所以教育部门也无法对其进行管理。另外,因为其办在居民区里也很难查处。而家长在寻找托管班时,价格适中、方便接送是选择托管班的首要因素,基本上都不关心私人托管班是否有营业执照。孙建国提醒家长:“托管班并不是简单地照看孩子,最好能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所以并不是任何一个居民都可以办起托管班的。”

  规范托管均衡发展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假期托管业务逐渐形成规模,托管班势必向规范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了按时完成作业、提供营养午餐、保证人身安全外,安排一些适度的体育娱乐活动,好好补一下体育课,给身体充充电,不失为明智之举。

  有专家提出,托管班不是“万金油”,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也应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陪孩子。青岛市某小区的业主自发成立了“托管群”,群里的家长每人每周抽出一天的时间全程陪同小区里放假的孩子。轮流带孩子的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和自理能力,同时引导孩子提高计划生活和管理时间的能力。

  也有家长认为,如果学校能在假期把有需要的孩子组织起来,由专职教师进行统一看护,孩子们既能玩又能学,这种学校里的“看护班”才是最让家长放心的。再者,妇联、共青团组织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利用假期开办类似的托管班,形成社会合力,教育青少年。

  -本报记者 孙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