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孩子一天要认18个字 成幼儿园吸引生源"秘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4岁孩子一天要认18个字 成幼儿园吸引生源"秘诀"
2009年09月03日 16:17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禁书令”已下,部分幼儿园仍我行我素,“小学化”成不少民办幼儿园吸引生源“秘诀”

  一天要学认18个生字,第一至四周要学认500个以上的生字;要能读得懂规定的长篇儿歌和故事……如果你认为这是小学生的作业,那就错了,这只是幼儿园一个四岁孩子要完成的功课!

  昨日,安徽商报《我省幼儿园今秋严禁用教材》一文刊登后,引来众多家长强烈共鸣。有赞同取消幼儿园教材、替孩子喊累的,也有反对“禁书令”一刀切的。幼儿园“禁书令”甫一出,引来争议不断。

  【孩子的压力】

  一天要认18个字,4岁宝宝厌学

  9月1日,家住省城西二环的甄女士带宝宝去上中班。下午带回老师布置的作业:4岁的宝宝,一天要认识18个生字,抄写一整页“一”字,要完成每天的趣味认知(数学)作业,还要读懂规定的长篇儿歌和故事……

  老师还交给甄女士一张“家长与幼儿园同步交流表”,要求家长配合学校。

  甄女士告诉记者,在读小班时,孩子一天要认9个生字,刚开始不太适应,后来夫妻俩轮流辅导,孩子才慢慢习惯了。现在,学校翻倍的作业量不但让孩子有些为难,就是家长也觉得吃不消。甄女士说,有些家长还找了园长。 “园长就一句话:你要不赞同,我们也不建议你来。 ”

  而且,为了说服家长对学校这种作业量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的支持,老师们还举了个例子:一个6个月大的孩子,已经认识了1000个生字,家长读出一个,孩子就爬过去拿写有这个字的卡片。

  甄女士说,不排除个别孩子天生就具备某种能力,但这种案例到底是否具有共性和说服力?“我真担心孩子如果跟不上课,会越来越不自信,甚至产生自卑心理。 ”

  【幼儿园的秘诀】

  “小学化”成招生“杀手锏”

  和甄女士孩子入读的这家知名民办幼儿园类似,“保教合一”、特色班,仍是省城一些中低档民办幼儿园招生的“杀手锏”。

  昨日上午,记者在淠河路一家双语幼儿园看到,每一位前来入读的小朋友都带着一个小书包,书包里放着几本书,其中就包括省教育厅禁止使用的《讲讲、做做、玩玩》等。

  该园内张贴的“招生简章”称,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是“保教合一”,“除按国家教学大纲外,还将洪恩英语、全脑阅读与认字等优质课程纳入教学,幼儿园还开设舞蹈、绘画、手工等兴趣班,让幼儿不输在起跑线上。 ”

  该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老师们也反对将小学课程作为正式的教学科目向幼儿讲授,但家长们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尤其是他们这样面向城乡接合部的幼儿园,很多孩子的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孩子学多少字、会背几首诗,会算几以内的加减乘除,就成了谁家宝宝聪明的标准。 “我们只能满足家长需要,开设特色班,这样才能确保生源。 ”

  【家长的分歧】

  幼儿园“禁书令”是否应该一刀切?

  今秋开始,省教育厅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严禁“小学化”教育,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以及以操作材料、手工材料等任何名义出版的变相教材,也不得打着省编名义、课题实验名义等使用。

  幼儿园“禁书令”甫一出,引来家长一片叫好声。家长陈先生致电称,幼儿园阶段正是孩子形象思维、语言能力及个性的形成及发展时期。少量的运算和认字,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基础知识的积累,但是过早地让幼儿认字、写字、做算术,等于拔苗助长。

  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合肥市民罗女士就表示,“我的孩子今年上大班,外语已经学了两年了,今年幼儿园已经停开了英语班,家长自己买书学校都不愿意上了,我们就要在下班或者周末把孩子送去补课。 ”罗女士认为,“禁书令”应该视具体情况而行,不能“一刀切”,要给家长选择的空间。

  金阳光双语幼儿园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禁书令”应从源头禁起,相关部门应联合从编写、出版、发行管起,而不是在最后的消费端禁起。

  【专家的提醒】

  “小学化”会使孩子厌学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老师和园长都赞同治理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状。

  金阳光双语幼儿园上述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象已存在多年,其原因也不是单方面的。家长们把孩子“起跑线”竞争提前到幼儿园,希望幼儿园过早开始发掘孩子的“潜力”,其心理并不难理解。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幼儿园教育“小学化”无异于拔苗助长,有些孩子上小学时,会认为小学的课程幼儿园已经学过了,就可能产生厌学、轻视学习的情绪和心理。

  “幼儿的身心特点决定,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原则就是寓教于乐,让幼儿在‘玩中学’,‘玩’是孩子的天性。”他认为,幼儿园的教育更多关注的应是孩子行为习惯、情感、兴趣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禁止幼儿园使用教材,可以肯定的是“利大于弊”。

  这位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规范办学的角度,还是对孩子负责的角度,各级各类幼儿园都须严格执行此项规定。而且,省教育厅还会对此项规定进行检查,对于省、市一类幼儿园违规的,将会取消其“示范园”称号。(俞宝强、武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