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8成以上学生小升初有压力 家长管教更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8成以上学生小升初有压力 家长管教更严
2009年10月29日 09:4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七九,爱你有多深,恨你就‘天长地久’!”这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写的一首 “打油诗”。虽然还有半年时间才面临小升初,可这个全区前10名的小孩已感到空前的压力。成华实验小学近日对该校小学五六年级800名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一次无记名问卷调查,发现有87%的学生觉得小升初有压力,94%的家长对孩子的小升初表示担忧和焦虑。

  八成以上学生小升初有压力

  据成华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晓琴介绍,该校一直在做有关小学生心理疏导的问题。学校在几周前作了一次有关小升初压力的不记名调查,800名学生及800多位家长分别填写了问卷。结果显示:87%的学生觉得小升初有压力,仅有13%的学生认为“无所谓”;94%的家长对孩子的小升初表示担忧和烦恼,没有一位家长对孩子读什么样的中学无所谓。

  学生们普遍反映,由于学习压力大,临近毕业年级,家长纷纷为自己增报了补习班和各种比赛,“见不得我们休息一下。”

  四成家长管教比以前更严

  小升初就像一场刺激的比赛,考验的不仅是赛场上选手的实力,也考验赛场边观众的神经。调查显示,87%的家长认为能进重点学校最好,不能进也不勉强,而16%的家长认为一定要进重点学校,无一位家长持无所谓态度。

  “谁不想进名校啊?即使只有10%的希望,能想的办法家长肯定会想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有时看到孩子晚上10点过还在做题,周末还要学奥数,就心疼得很,她也知道自己和孩子都掉进了一个升学的怪圈,可为了这不确定的可能性,也只能暂时牺牲掉一些快乐。

  面对小升初,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40%的家长表示对孩子的管理上会比之前更严格,21%的家长在孩子面前唠叨的时间增加了,仅有6%的家长选择增加对孩子的鼓励。

  “心灵对话” 疏导学生家长压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孩子们的压力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对此,市教育局不久前的名校集团化策略将有效复制名校资源,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均衡理念。另外,调查也反映出部分家长的心态问题。“并不一定非要功利地以升学为目的让孩子学东西,以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为先,这样反而可能收获更多。”据悉,此次市教育局新规也是从评价机制、师资队伍、办学规范等多个根源入手,斩断怪圈,希望改变整个教育的大环境。

  对此,成华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晓琴也表示,从学校这个层面,会严格落实市教育局的各项规定,同时该校还将在明日召开一场“心灵对话”,让学生和家长们一道,面对面地进行交流, 说出心里的问题和困惑,疏导压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