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厌学流浪街头事件频发 孩子,为何不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厌学流浪街头事件频发 孩子,为何不回家?
2009年10月30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方正确引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呼吁家庭注意倾听孩子心声注意正面引导

  文/图记者黄健能、刘妍

  10月20日,三名10岁至14岁的小学生在东湖广场流浪三天不上学不归家;10月27日,一名10岁小学生深夜游荡街头。江门警方先后帮助这4名小学生回家。据了解,这些小学生都是贪玩厌学,加上家庭环境影响,导致不愿回家和上学。公安机关提醒家长要与学校一起加强对小朋友的教育和引导,避免误入歧途。

  个案1

  3名小学生辍学流浪3天

  10月20日中午,蓬江公安分局堤东派出所接报称,3名小学生模样的儿童在东湖广场流浪已经有3天了。值班民警接到报告后赶到现场,将他们带回派出所调查。

  女生小静自称不想上学,害怕回到家被家长打骂,另外两个小朋友是在外面玩耍时认识的。据了解,3人从18日放学后就没有回家,一直在街上游荡,觉得饿了就用零花钱买些东西吃;累了就睡在广场的凳子上。最后,民警多方查询,帮助他们找到了家长。

  个案2  

  男童深夜游荡街头

  10月27日凌晨1时30分,沙仔尾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花园新村西有一名年约10岁的男童坐在路边。民警赶到现场,经过耐心劝导,男童终于说出自己读四年级,家住蓬莱新村,其当天与一群小朋友出来玩到凌晨,由于害怕父亲责骂,不敢回家,就只好在街上四处游荡。

  民警立即驾车将男童送到蓬莱新村,并找到了其家。男童父亲表示,孩子已经不是第一次玩至深夜了,自己因为工作繁忙,也疏忽了对儿子的管教。

  专家:

  孩子需要多鼓励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莫雷指出,学习是需要很大的心智努力才能完成的认识活动,而凡是需要心智努力的事情,都伴随着一定的精神紧张,也就容易产生心理疲倦感。

  如上述两个个案中,小学生们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厌学、逃学等心态,个案一中的孩子甚至发展到了流浪街头的严重程度。原因主要有学习枯燥、家长期望比较大、家长关心不够等原因导致。

  “家长与老师应多和孩子沟通、聊天,知道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多正面鼓励和教育他们,引导他们朝积极向上方向发展。毕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专家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