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怎么花钱更合理 浙江中小学校要教新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朋友怎么花钱更合理 浙江中小学校要教新消费
2009年11月11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邵燕飞)“花钱谁都会,但要怎么花,应该让孩子们明白。”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日前在浙江省国民消费教育中心赠书进校园活动中呼吁,“消费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实施国民素质教育,应该把消费教育列入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当让全社会、教育部门和从事少年儿童工作的部门都来重视少年儿童消费观念的研究。”

  现代不良消费风气影响中小学生

  今年10月份,浙江省消保委在杭州京都小学开展了“小学生消费现状消费调查”活动,有269位同学参与。根据调查显示,小学生每个月都会从家长那得到相当的零花钱,数额基本上在100元以下,这些零花钱主要被用来购买玩具、零食,以及同学互赠礼物。

  “当这些零用钱多出来后,有23%的学生会还给父母,29%存进银行,这些都是好的,值得鼓励。”徐建明告诉记者。

  但是,在调查中,浙江省消保委也发现,小学生中也存在一定的消费攀比现象:有38%的学生喜欢穿名牌衣服;有8%的学生会要求爸爸妈妈买和其它同学一样的名牌衣服;有26%的学生会因为同学家庭条件差而产生岐视;有14%的学生会攀比家长的车谁的更好、更气派。

  “这说明现代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消费风气也影响到了一部分小学生,让他们存在不正确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由此看来,建设我们的消费文化,推进消费教育工作非常必要。”徐建明称。

  消费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崇洋消费、炫富消费、奢侈消费、攀比消费等不理性的消费方式,不仅造成了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也影响着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相处。青少年是受教育者,又是一个相对庞大的消费群体,他们需要正面的消费引导。”徐建明表示,花钱谁都会,但要怎么花,应该让孩子们明白。不要以为消费与小学生是无关的,恰恰相反,崇洋、攀比、过度消费等一些不健康消费行为已经从成人蔓延到学生群体当中。为此,让小学生从小就懂得“文明、理性、责任消费”很重要。

  “目前我国还没有把消费教育作为一门应当普及的科学常识列入教程,现行学校在整个教程中也很少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消费知识教育。而实施国民素质教育,应该把消费教育列入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消费教育也应当从娃娃抓起。”徐建明告诉记者。

  为此,徐建明呼吁全社会、教育部门和从事少年儿童工作的部门都来重视少年儿童消费观念的研究。“今后,浙江省消保委将积极探索与教育部门合作,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进新消费运动。”(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