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20%中小学生曾被"拔毛" 其后2%参与"拔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20%中小学生曾被"拔毛" 其后2%参与"拔毛"
2009年12月10日 11:34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迎派出所民警向同学介绍如何应对“拔毛”。杜文蕾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警方提醒:尽量记住对方体貌特征并及时报警

  新闻速读 一项调查显示:昆明20%的中小学生曾经历涉校侵财性违法行为的侵害,而很多参与“拔毛”的少年并不清楚这是违法犯罪。警方呼吁,学校、家庭一定要承担起法律教育的责任。

  12月8日下午,昆明某中学初三班级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班会,老师让学生说出自己曾经遇过的被“拔毛”经历,结果全班54名学生中,有9名学生坦言曾遭遇过“拔毛”,其中有的甚至曾被无端打断鼻梁骨。

  “肯定还有学生遭遇过‘拔毛’,但是本次班会上没有说出来,实际比例比这个还要高。”该班级的班主任说。那么,在昆明中小学生群体中,“拔毛”情况究竟有多严重?记者进行了采访。

  20%中小学生被“拔毛”

  2009年初,昆明市教育局、昆明市公安局曾联合做了《昆明市四城区青少年涉校侵财性违法行为的调查及对策》课题,课题组走访了部分家长、教师、民警等相关人员,编制出调查问卷,对昆明四城区的17所中小学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过被“拔毛”经历的学生,占总样本的20%。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过“拔毛”行为的学生占总样本数的2%,在校职业高中学生中有涉校侵财性违法行为的人数比例远远超过小学初中。学生“拔毛”所得物品主要是钱、手机、mp3、自行车等。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区分局新迎派出所社区民警夏霖表示,参与“拔毛”的学生往往来自城乡结合部。就已经发生的案例来看,家庭教育的缺失,已经成为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因素。

  对云南省少管所107名少年犯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这些犯罪服刑的孩子中,对父母淡漠疏远、害怕甚至反感仇恨的占总调查数的74.8%,这些与父母情感不正常、缺少“精神营养”的孩子,往往缺乏正常的价值观引导,容易出现“拔毛”行为。

  2%学生被“拔毛”后去“拔毛”

  在这次特殊的班会上,曾被“拔毛”的王姓同学说:“那次我被抢了17元钱,对方手里拿着西瓜刀,我和同学丢下钱后就没命地跑,一直跑到人多的地方。回家也没敢告诉家长,怕家长骂自己没用。”

  事实上,很多学生遭遇“拔毛”以后,不知道该如何应对,部分学生选择了沉默,还有的学生觉得无脸见人。

  令人担心的是,其中一些学生被“拔毛”后,选择了参加其他“拔毛”行为来报复。调查数据显示,既有被“拔毛”经历,又有“拔毛”经历的学生,占总样本数的2%。

  曾遭遇过“拔毛”的学生范某说:“我的mp3被他们强行拿走,还打了我几拳。他们那几个人经常用这种手段来强行拿走其他同学的值钱东西,我感觉他们得到这些东西太容易了。”

  长期研究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专家、昆明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汝弟说:“青少年阶段,正确的是非观还没有确立,如果缺乏正确引导,孩子就很容易迷失,不知道‘拔毛’行为的错误性,反而会认为这种获取财物的方式很容易,受到其他孩子的影响以后,就很容易参与其他‘拔毛’行为,从受害者转变为施暴者。”

  法制教育缺失酿恶果

  2009年初,盘龙区曾经发生过一起抢劫案。作案的是一对亲兄弟,在上学的路上拿着一把长刀,对周围的同学实施抢劫,共抢得手机一部。作案后,两兄弟居然继续去学校上课,直到被害人报案后,警察将兄弟俩抓获,两人仍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被问及作案动机,15岁的哥哥说:“我看到同学有一部新手机,但是我没有,于是就准备了一把刀,把那手机抢过来自己用,没想到被警察抓住了。”而13岁的弟弟则仅是跟着“帮忙”。 抢劫是很严重的暴力犯罪,即使是未成年人,只要年满14周岁,就须负相应的刑事责任。最后,这名15岁的抢劫犯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而导致这名花季少年进入监狱的,仅仅是一部新手机。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新迎派出所教导员宋庆昆说:“有很多学生遭遇‘拔毛’后,不敢向任何人说,只是忍气吞声。公安机关没有接到报案,也就无法处理相关责任人,但并不表示这些‘拔毛’行为性质不恶劣。因为按照法律规定,侵财性犯罪案件中,14岁以上的要负刑事责任。”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从被“拔毛”的同学的反应来看,部分学生选择了忍气吞声,更不会去报警。所以,真实的青少年犯罪情况比统计数据可能更为严重。

  同时,“拔毛”行为很可能会给被害人带来严重的生理及心理伤害。2009年年初,盘龙区公安局破获一起“拔毛”案件,仅仅是因为几十元钱,被“拔毛”的学生就被捅了8刀,导致重伤,至今仍在恢复当中。

  “在校生思想尚不成熟,理性意志薄弱,逞强好胜心切,脑门一热就胡作非为,吃一点小亏就图谋报复,为一些小事便寻衅滋事。而作案时,往往不考虑后果,以致酿成严重后果。总体上看,犯罪嫌疑人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但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认为向同学或比自己小的孩子要钱并不犯法,不知道抢劫犯罪的严重性,认识不到抢劫犯罪所要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学校、家庭一定要承担起法律教育的责任,不能让孩子犯了法以后还不知道法律是怎么回事,这样会给他们的人生道路埋下了‘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引爆了。” 宋庆昆说。

  提示

  防范“拔毛党”

  警方介绍预防“拔毛”的几个招数:

  1 深夜返回住处时,应先将身上的贵重财物进行妥善保管,不宜放在显眼处携带。身上携带大量现金,应尽量找人护送,路上不要暴露现金。

  2 夜晚外出和返回时,最好与人结伴同行,同时不要贪图路近而穿越冷清、狭窄、昏暗的小路和胡同,更不要在这些地方长时间停留。

  3 一个人在偏僻的道路上行走时,要密切注意是否有可疑的人跟随。如发现可疑人,应及时与家长或同学联系接应。

  4 遇到抢劫时,切记“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千万不要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进行“拼命反抗”。

  此外,如果学生遇到“拔毛”,应尽量想办法拖延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如果遇到同学老师,可以发出求救信息。在情况危急的时候,先把对方想要的东西拿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尽量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之后向家长老师反映并及时报警。、

  记者 申鹏(昆明日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