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囡不大会玩 青少年闲暇时间调查发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小囡不大会玩 青少年闲暇时间调查发布
2009年12月24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近两成学生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约半数学生在闲暇时首选上网……昨天,记者从上海社科院青少所获悉,该所与市妇联儿童部联合开展了上海青少年闲暇时间调查。其中有些现象值得关注,尽管上海青少年在选择休闲方式上活动内容更为丰富了,但还有47.0%的学生将“学习”也作为闲暇时间中重要的活动内容,由此看来,上海小囡“不大会玩”。

  该调查选定了卢湾区、长宁区、浦东等区县的15所中小学,共计1613人。本市已将“上海市中小学生每天至少有2小时闲暇时间”列入了《上海青少年发展“十一五”规划》,那实际情况如何?结果显示,45.4%的青少年每天拥有3小时以上的闲暇时间,37.8%的青少年每天的闲暇时间在1至2小时之间,只有近两成(16.8%)学生称自己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

  从学校类型而言,普通学校学生的闲暇时间最多,重点学校学生的闲暇时间较少,而民办学校学生的闲暇时间最少;从学段而言,小学生的休闲时间最多,其次为初中学生,而高中学生的闲暇时间最少。

  上海小囡在闲暇时间究竟玩点什么?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 “上网”(49.9%)、“运动”(49.7%)和“与朋友玩”(48.8%),还有47.0%的学生将“学习”也作为闲暇时间中重要的活动内容。可见,上网已然成为青少年的闲暇生活的重要内容。

  此次调查暴露了青少年闲暇生活的三大问题:首先,仍有近两成青少年完全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近半数学生仅是接近或刚好符合每天2小时的最低标准,青少年闲暇时间还需进一步延长。其次,处于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学生之间在闲暇时间量、闲暇生活满意度方面的显著差异表明,对于部分学生而言,升学考试的压力仍然较大。再次,部分青少年的闲暇活动安排不够合理,有少数青少年存在着极端迷恋上网的现象。

  对此,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建议,应确保青少年的充足闲暇时间,引导学生合理安排闲暇时间,既要满足学习、生活的需要,又要满足全面发展的需要;既突出重点,又要注意整体平衡,合理地安排休息,提高闲暇生活质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