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辅导”悄悄挤占了孩子寒假 学生很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师辅导”悄悄挤占了孩子寒假 学生很无奈
2010年02月08日 11:18 来源:合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2月6日,合肥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都在呼吁给学生减负,但社会上各种民办的教育辅导机构却打着“名师辅导”、“一对一辅导”的牌子大做寒假补课生意,且生意红火,门庭若市。校内松绑,校外加码,这让很多学生很无奈。他们呼吁:亲爱的爸妈,怎么就不能让我过个快乐轻松的寒假和新年?

  虽然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寒假,教育部门也明令禁止学校补课,并出台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奉劝家长别给孩子加码,但今年孩子们的假期却仍不轻松。因为即使没有了学校的补课,但仍有相当多的校外教育辅导机构让家长们选择。记者从各培训机构了解到,寒假期间,各类辅导班相当火爆。性急的家长们想方设法给子女安排各式各样的高价辅导班。然而,掏了高价辅导,能否取得好的效果却不得而知。

  找个辅导机构补补缺

  家住包河区望湖街道的于女士在寒假期间花了高价给儿子报了一个数学强化班,原因就是儿子期末考试数学考得太差。“我已经体会到没文化的痛苦了,总不能再让我的孩子步我后尘吧!不管花多少钱,也要让孩子上好学。”面对现在各种各样辅导班,于女士说:“不管怎样,只要老师好,教学质量高,这点钱花了也值。”

  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是因为偏科等原因,才报了各种辅导班。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大多是一些问题学生,常常被边缘化,很少得到老师的关注。来自合肥六中的李同学,由于成绩很差,极少受到老师的关注,加上他本身性格内向,很少与他人交流,只能每天坐在班里的最后边。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李同学在他妈妈的陪同下,参加了一个寒假辅导班。他说自己在“一对一”的辅导下能感受到自己受到了重视。

  辅导机构收费不含糊

  虽然现在的寒假辅导班收费惊人的高,一般的小班教学花费都会在500元以上,“名师”辅导班也在1000元以上,而那种“一对一”的教学每小时收费更在100元以上。而且一些知名教育机构,如环球雅思学校,寒假“一对一”高考辅导班的收费更是高达170元每小时。

  在合肥市比较著名的几大写字楼里,都有教育辅导机构进驻,如春天大厦、天徽大厦等。他们用电话营销的方式加上一套完备的所谓教育管理方案来吸引家长,在教育咨询师的诱导下,很多家长为其辅导前景所“诱惑”,签下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单子。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教育辅导机构往往打着诱人的噱头,号称名师辅导,收价不低。还有一部分辅导机构还没有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证,而且在师资力量上,往往也并非他们所形容的名校老师、高校教授,所以家长选择时要慎重。

  还孩子一个轻松的寒假

  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范老师表示,现在的辅导班良莠不齐,家长要慎重选择。虽然现在很多辅导班标榜“小班教学,一对一名师辅导,全面解决厌学偏科,成绩提高有保障,每个孩子制定一套方案,万名学子作保证”,但是其真实情况很难预料。

  “毕竟孩子们好不容易有了休息的时间,应该让他们好好轻松一下。”范老师说,“课内补课将被禁止,那课堂之外更应杜绝‘增负’。不倡导家长在寒假期间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学校已经为孩子寒假学习做了计划,如果再报辅导班,可能是给他们添加负担。因此,我们建议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尽量减少辅导班对学生时间的‘侵占’,还孩子一个‘轻松寒假’。” (刘兆强、程玲玲、朱玉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