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酷爱发明 现行教育体制下为未来烦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生酷爱发明 现行教育体制下为未来烦恼
2010年03月09日 10:5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泽晨很喜欢鼓捣、制作、组装高达、飞机模型等小玩意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魏浩首席记者路红文 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14岁的小男孩赵泽晨,是一个普通的中学生,正读初中三年级。去年,他参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举办的首届中学生概念车设计大赛,顺利杀入决赛,并获得该校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周日上午,记者来到赵泽晨家。

  从小酷爱发明

  面积不大的客厅内,最显眼的是一台电脑,还有不少样式怪异的“玩具”。14岁的赵泽晨,一身运动装,阳光、帅气,如普通的中学生。

  那些“玩具”,颜色艳丽,浑身都是“消息”——所有的关节都会动弹。“这些是儿子组装的机器人,我说不出来名字。”赵泽晨的父亲赵大力说,他原本是个普通工人,因喜欢发明,自己捣鼓出了20多项专利技术,如今在一家企业任设计师。受他影响,儿子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没事就一个人瞎捣鼓,自己动手拆东西、做东西”。

  9岁那年,赵泽晨搞出了第一项发明:灭烟器。原来,奶奶是东北人,喜欢抽烟,但总是抽到一半就不抽了。“抽一半,扔一半,多浪费啊。”赵泽晨说,他为奶奶做了一个灭烟器。使用时安装在烟灰缸上,将燃着的香烟插进去,轻轻一转就能将烟熄灭,烟灰则落入烟灰缸内。

  杀入概念车设计决赛

  去年4月,南航面向全国高中生举办首届中学生“MyMini Car”概念车设计大赛,获奖选手将自动获得南航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后,赵大力告诉了儿子。“我建议他试一试。除了资金支持,别的我都没有参与。”

  儿子的表现让父亲喜出望外。作为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初中生,赵泽晨提交了两个作品,其中作品“缓冲气囊”让他顺利杀入决赛,成为9名入围选手中的一员。

  提起自己的作品,赵泽晨很兴奋。“现在的汽车安全气囊只有一层,压力较大,容易伤人。我设计的高低压安全气囊分两层,外层压力较小,将压力较大的内层包在里面。气囊工作时能缓冲对人体的冲击,同时内层气囊还能保证足够的支撑力。”

  少年为未来“烦恼”

  虽然还是一名初三的学生,赵泽晨却获得了南航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在赵家,记者见到了前不久南航招办专门给赵泽晨发来的一封信。

  信中说:“你是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个非高中学生。因你现在是初三,我校不能按照自主招生有关规定给予你在高考中享受的优录政策,敬请谅解。另外,如果将来高三时仍想报考我校,在我校还有自主招生选拔测试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你的参加。”

  被大学提前“相中”这件喜事,却没有给赵泽晨带来多少兴奋。“我现在很矛盾,我长大后到底是当一个飞机设计师呢,还是当一个量子物理学家去研究时间和宇宙?”这,就是赵泽晨的“烦恼”。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