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奖状卖得火 学生买来和同学开玩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雷人奖状卖得火 学生买来和同学开玩笑
2010年05月11日 13: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角钱一版,买来和同学开玩笑

  “XX同学被评为第三届QQ俱乐部灌水高手,特发此证,以资鼓励。”

  “XX同学被评为最佳哥们。”

  “XX同学被评为本年度后退个人”……

  看到这些雷人的评语时,可别认为这是网上的跟帖,这可是一张张“奖状”。最近,在文德路一所小学,一款仿真的搞笑奖状在学生间流行。有家长对此表示担心。

  学生追捧 雷人奖状卖得火

  “老板!来一版搞笑奖状,要好耍的哦!”昨日中午12时许,在文德路一所小学,几名刚放学的小学生围在一家小卖部前,正相互说笑着选购一款仿真搞笑奖状。几分钟的时间,几张搞笑奖状就被学生买走。

  “杰出青年”、“幽默大王”、“最无礼的人”、“最佳地主”……这种奖状大小跟两张名片差不多,装在一个小纸袋里,正面看上去和普通的奖状相似。不过仔细一看,奖状上还印有喜羊羊、灰太狼、叮当猫之类的卡通形象;写的奖项也很雷人;还盖有颁奖机构的红印,都是“幽默协会”、“地主协会”等“子虚乌有”的机构。奖状后面是不干胶,可以直接粘贴。

  “搞笑奖状五毛钱一版,里面有四张,这几天好多学生都在买。”小卖部的老板讲,这些搞笑奖状是上周进的,没想到很受学生欢迎,每天都要卖出二三十版。有的家长来接孩子,看到这个奖状好耍,也要买上几张。在学校对面的十多家小卖部里,有一半商家都在卖这种搞笑奖状,还有几家已经断货。

  一名刚买了两版搞笑奖状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他是看着同学买了才来买的,图的就是好玩,“趁同学不注意,偷偷把奖状贴在他背后,或者粘在课桌上。”其他的一些学生也抱着同样的目的,在他们看来,学校里的奖状都是发给成绩好的同学的,而在外面花五毛钱就可以买一大堆搞笑的奖状,可以用来和同学开玩笑。

  家长担心 奖状可象征着荣誉

  搞笑奖状受到小学生的追捧,但在一些家长那里,则有些担心这些小纸片。

  张丽(化名)的儿子就读于这所小学三年级,上周五孩子一回家,就躲进屋里不出来。推门进去,张丽发现孩子正在一张比名片稍大的“奖状”上写着什么东西:最暴力、美男子奖、最佳衰神、邋遢大王……看到这些内容,张丽直呼雷人。张丽表示,作为学生家长,她还不能接受这些“奖状”。首先是“奖状”上写的奖项都太过雷人,可能会对孩子产生误导,“还有啥子最佳女友奖!”此外,张丽还担心,如果同学间相互送这些“奖状”,遇到关系不好的可能会引发矛盾。

  “我觉得奖状在人们心目中是荣誉的象征,不能这样恶搞。”在张丽看来,当年自己读书时,要是能从学校拿回一张奖状,那可是要高兴好几天的。但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买一大堆“奖状”,她担心会误导孩子对荣誉的看法。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和张丽有同样的看法。昨日中午,来接孩子的市民郭先生就表示,这些小玩意可以加强同学之间的友谊,“家长也可以买张奖给娃娃,就当是一种教育手段。”

  专家旁观

  可能会降低孩子的荣誉感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现在学生中的恶搞行为很流行,这种奖状本身也是一种恶搞,是同学相互之间开玩笑用的,家长不用对其过分担心。但是,胡光伟也指出,以奖状的形式恶搞有待商榷,因为奖状是权威机构颁发的,代表着一个人付出努力所获得的荣誉,而现在花钱就可以买到搞笑奖状,会降低孩子的荣誉感。

  成都商报记者 梁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