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遭遇工作日 孩子失望家长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节遭遇工作日 孩子失望家长焦虑
2010年06月02日 14: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一”儿童节又过了,只是节日又逢工作日,不少孩子的期待又在家长的劳碌中“泡汤”,家长因此在节前便陷入焦虑。专家表示,真正关爱孩子,就应该实施更加人性化的制度,倡导企业单位为有孩子的家长安排调班、补休或是放假。

  “盼放假”变成“怕放假”

  广州培正小学三年级的黄慧有些情绪低落,还没到儿童节,同学们就开始交流自己的节日计划,而她的“安排”则根本无从谈起。“爸爸妈妈不放假,我一个人在家闲待,感觉很无聊。”

  黄慧告诉笔者,她羡慕假日有父母陪的伙伴。原来她“盼放假”,现在变成“怕放假”,倒是期望学校统一安排节日活动,“至少还可以和同学们在一起。放了假我倒是得一个人呆着。”

  像黄慧这样“怕过节”的小朋友还有很多,记者采访发现,他们已经习惯了儿童节没有父母陪伴,很多人索性约同学去玩耍。

  让孩子失望家长很内疚

  “不知道怎么拒绝孩子,每年的理由都是需要上班没时间。”在保险公司工作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孩子,但也不能就这样向公司请假,“同事们基本都有小孩,总不能都因为陪孩子请假吧?”

  罗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提前一个星期问她有没有时间,她不好意思直接拒绝,无奈之下求助于孩子的家庭教师,让她带孩子去看儿童剧。

  一些实在没有办法的家长,索性将孩子带到了单位。“可就这样待在办公室,孩子无聊,家长也没办法好好工作。”一些家长向记者抱怨,真希望可以放半天假,让他们好好陪陪孩子。

  很多家长为了弥补他们的歉意,一年堪比一年地给孩子买了厚重的礼物。一位家长说,“现在不是说谈钱伤感情,而是谈节伤感情了。”

  假期制度应该更加人性化

  很多家长希望,出于人性化考虑,单位都应该放半天假,让他们陪孩子半天过节。专家认为,深得人心的福利政策,往往比高薪更具温情和吸引力,更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因此,在儿童节这样的特殊日子,单位最好还是实施酌情放假制度,让家长陪孩子过节,不仅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回忆,还很大程度上提升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让社会对孩子的关爱落到实处。

  南方日报记者赵新星

  实习生王巧爱李青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