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元钱打理一个月 14岁男孩懂事得让人心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0多元钱打理一个月 14岁男孩懂事得让人心酸
2010年06月02日 14:5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母离婚后几乎独自生活,成绩位列年级前20名,晚上还会帮同学补习功课——

  □本报记者 杨影

  六一节前后,杭城很多中小学都在评比感动校园人物,有学生,有老师。

  昨天,杭州市区的一所初中里,在给候选人小磊(化名)写“感动师生提名奖”推荐词时,他的班主任很纠结。想了良久,班主任最终只是简简单单地写下几个字:虽然才14岁,却已学会独自生活。

  两年前与父母团聚

  如今却又要分离

  小磊念初二,个子很小,还挂着红领巾。

  小磊和爸爸妈妈相处的日子其实不多,因为父母在杭州工作,他只能一直在外地和爷爷奶奶生活。两年前,小磊终于被父母接到杭州团聚,在主城区一所不错的中学念书,好学又懂事的小磊,成绩一直都是年级前十几名。

  知道小磊独自生活其实很偶然。

  年初,班主任老师觉得小磊突然瘦了一圈,名次也悄悄滑到年级前二十多名;一个月前,小磊开始变得病恹恹的,原本活泼外向的性格也变得沉默寡言起来。问他怎么了,他却什么也不说。

  班主任给孩子妈打电话,说该注意一下孩子的身体了。意外的是,妈妈在电话那头沉默了片刻后说,她已经不和小磊住了,她和孩子爸爸现在各过各的。

  班主任懵了一下,又给他爸爸打电话。对方说,他在外地做生意,委婉表示,请班主任委托妈妈带孩子去看病:“我和他妈是没办法沟通的。”

  班主任让几个同学一起找小磊玩,实际是想悄悄观察他家的状况。

  结果孩子回来告诉老师,小磊好像是一个人住的,爸爸妈妈都不在,已经很长时间了。

  此时,班主任才知道14岁的小磊竟然从年初起就独自生活了。

  有时真的很想看电视

  就给妈妈打电话

  小磊很瘦很白,但很清秀,眼睛很亮。

  自从爸爸妈妈分开后,他每天放学,自己买菜、做饭吃,写作业,然后睡觉。很少独自外出玩耍,懂事得跟年龄非常不符。

  家里放电视机的房间上了锁,所以小磊每天都不能看电视;虽然家里也有电脑,但没宽带。钥匙一般藏在家里某处,或者是家长带在身上。

  “有时候我作业完成得快,真的很想看电视,就给妈妈打电话,她会告诉我,钥匙放在哪里。大多时候,只能等有大人回家,才能看一会。”

  记者问他:“你一个人在家,不害怕吗?”

  他说:有时候会的,所以赶紧把作业写完,早点睡觉,睡着了,就不怕了。

  记者再问:“你很会做菜吗?一般都做什么菜?”

  他说:每天放学,家里楼下就可以买菜,可以买白菜、生菜、花蛤什么的……一个月大概花掉100多元钱。有时也会懒,那就一个面包、一碗蛋花汤了事。

  小磊还有一个不太说起的亲人,姐姐。家里实在太冷清了,姐姐不爱回,宁可住同学家。如果姐姐回来了,小磊还得给姐姐烧饭。

  有时,妈妈会回家,帮儿子洗衣服,再帮儿子备几个成品菜,放在冰箱里。“如果妈妈把鱼剖好,那我就可以烧鱼汤。”小磊说,妈妈回来,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候,要是妈妈不回来,他就自己洗衣服。

  小磊昨天很开心

  因为爸爸回家了

  知道小磊的事情后,班主任打心眼里心疼这个孩子,于是经常给他带早饭。

  有一次,孩子妈妈找到班主任,说一向很乖的儿子不在家,联系不上了。

  班主任赶紧寻找。结果是,原来小磊自告奋勇到一个同学家给他补习功课去了,补到晚上9点半多,然后自己坐公交车回家。事后,小磊解释是怕这个同学考不及格。

  班主任说,这孩子看着弱不禁风,但却有坚强的心,学习努力,有集体荣誉感,乐于帮助人。在运动会上三番两次要求跑1500米,一是这个项目班里没人报,二是他希望挑战自己。

  只是,在坚强而阳光的外表下,孩子内心总有软弱的一面。

  老师说,经过和他父母的沟通,现在父母陪孩子的次数多了一些,一周会有一次,希望父母能多花一些时间,了解孩子的内心。

  不过昨天,小磊挺开心的,因为爸爸回家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