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少年儿童十大心愿调查:快乐学习排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少年儿童十大心愿调查:快乐学习排第一
2009年05月12日 14: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海市少工委昨天公布了2009年上海少年儿童十大心愿。截至4月底,共有4898名队员参与了网络心愿调查,67.1%的队员希望能减轻课业负担,“向往快乐学习”成为上海小囡第一心愿。

  学生提议设“无作业日”

  上海市第六次少先队代表大会将于6月1日召开,目前在已收到的1414份代表提案中,有139份涉及课业负担,附议的少先队员达到 1590名。宝山区泗塘新村小学的小代表曹卜文提出了“无作业日”的建议:每周选择一天,定为无作业日,让学生有自由活动时间;在一个月或几个月里抽出半天,让老师带领同学们去拓展课外知识。宝山区实验小学的小代表黄玥认为,课业负担重,是学生与父母沟通减少的原因之一。“如能设置一天‘无作业日’,既能让学生得到休息,又能增加其与父母出游和交流的机会。”

  双休不休让学生苦恼

  市少工委日前披露的《2007—2008年上海少年儿童发展报告》显示,中小学生的双休日仍被各种课外补习占用,有67.1%的被调查学生承认,双休日必须参加课外补习,其中队干部参加补课的比例更高,达到72.2%。因此,“双休日让我们能自主”也当选2009年上海小囡“十大心愿” 之一,42.5%的上海小囡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少年儿童在经过五天紧张学习后,应该通过双休日两天的休息来补充精力和保证健康,但现在,双休日“恶补”已成普遍现象,补课也已从原先的个别或少数人的“补差”,变为群体性的“辅优”。

  而双休日休闲缺乏引导也是学生目前面临的问题。据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沪上少儿课余活动主要以看电视或碟片为主,偶尔看书、听音乐,形式较为单一。一位小学校长认为,家庭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利用双休日多安排些家庭活动、户外运动等,把休闲与娱乐的权利真正还给孩子。

  相关链接

  2009年上海少年儿童十大心愿

  1.我们向往快乐学习

  2.希望自己多交几个好朋友

  3.养成好习惯

  4.我的身体更健康

  5.渴望家长对我们更理解

  6.盼望世博会举办得精彩成功

  7.老师更可亲

  8.双休日让我们能自主

  9.盼望有更多我们爱看的动画和电影

  10.希望少先队活动更丰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