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开展感恩教育 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川中学开展感恩教育 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
2009年05月12日 1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5.12特大地震以后,北川中学得到了众多的关爱。同时,学校还专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中国之声连线现场记者:

  记者:5月8号,我第一次走进地震灾区,走进北川中学。之前我的心情很忐忑,不知道这些遭受巨大创伤的孩子们究竟恢复的怎样。当我听到一排排板房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亲眼看到孩子们的板房宿舍布置得舒适而温馨,看到他们在操场上三五成群地打篮球,打乒乓球,轻松而愉悦的时候,我也被他们积极的精神状态深深感染了。

  十几个孩子正在专心致志地用画笔描绘他们的快乐生活,北川是羌族自治县,孩子们共同勾勒了一幅反映羌族文化和生活场景的壁画。绿树、太阳,骑马、跳锅庄,孩子们要通过自己的画笔表达感恩世界,憧憬未来的主题。

  我还偶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户外感恩教育课,当班心理老师唐酒红是绵阳师范学院心理学系的学生,义务在北川中学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

  唐酒红说:“我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教室内上的心理辅导课,一种是把他们带到室外的活动课。教室内的课比如说一种主题,关于人际交往这一块,就是根据人际交往这块给他们设计一些活动,然后设计一些讨论,通过这个过程让他们去得到一些人际交往的技巧,得到一些成长。户外的你可以看到今天这种类型,这是一个班,分成小组。每个小组就是一个团队,他们要给他们的团队起一个队名、队歌,然后用自己身体摆一个造型出来,这个可以看到他们是一个融合的过程。 ”

  记者:孩子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感恩教育课。

  学生:“学到了很多吧,学到了要怎样学习和一些做人的道理。”

  学生:“课上有视频播放、心理辅导加上一些小小的活动,调节自己的心情,然后激励自己的斗志,变化很大,尤其是学识和做人方面。”

  学生:“感恩教育课就是讲一些感人的事迹,我觉得上这些课以后,心里会很感动,因为这次5.12地震有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我们会想努力学习然后以后回报社会。”

  记者:北川中学副校长马青平说,这一年来,他们最重视的就是学生的心理康复,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说节约每一个捐赠物资、学唱一首感恩歌曲、做一件好事等等。

  马青平:“从5.12到现在变化挺大,首先是很多学生基本上从阴影中解脱出来,基本上是在努力学习,像地震当初那种情况,比如说很多学生沮丧,感到痛苦、无助,这种现象到现在基本没有。从目前来看,学生受关爱的比较多,物质上的没有什么需要特别关注,要缺的就是怎样继续战胜困难、怎样自强不息,这种精神长期的是我们要考虑的教育问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