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设计都江堰纪念馆获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设计都江堰纪念馆获奖
2009年05月13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中国首届“建筑信息模型(即BIM)建筑设计大赛”中,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亲手设计的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作品包揽了“最佳学院作品奖”一、二、三等奖。

  此次一等奖作品名为NIRVANA(涅槃),所设计的建筑主体源于对一个立方体的分割与重组。立方体被分割成若干体块以后,进行排列,然后让它们“自然生长 ”,再经过变形与叠合处理,最终形成了这样一座类似“花”一样的建筑。参观者走在他们设计的这座纪念馆,能够看到的是垂直的柱和倾斜的墙壁形成的强烈反差,增加了地震那种倾覆的感觉……倾斜的墙壁还大尺度地将室内分割成奇特的空间——或平稳、或动感、或封闭、或通透、或压抑、或开敞……这些看似奇特的空间,实际上与自然界中最常见的空间类似,因为自然界里没有纯粹的直角,甚至连一个纯粹的平面也没有。

  建筑的外观恰似一朵正在绽放的花朵——这个在自然界中象征着爱与生命的符号,表达了设计者对生命的讴歌和对死难者的永远怀念。设计者孙中元和刘雍是两个小伙子,他们说:“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形体符号,悼念罹难者,也记录下抗震救灾中无法忘却的感动与赞歌。”

  女生吴芳菲设计的外形酷似海螺的建筑设计获得了三等奖,在她的“白海螺”中,参观路线及光环境空间从展厅一到展厅三越来越明亮,象征亡灵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轮回过程,最终灵魂得以超度。

  建筑学院陈静勇教授说:“我们培养的建筑师首先应该具有强烈历史和社会责任感。学生们在设计中,一直涌动着激情。他们是首先感动了自己,才又用自己的作品感动了别人。”

  高蕾 姜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