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就读的北川学子:毕业后回去建设家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交大就读的北川学子:毕业后回去建设家乡
2009年05月13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那场灾难后,他们正在成长——

  他,来自北川中学,“5·12”地震发生后,他只身一人钻入废墟,用一个多小时锯掉障碍物,救出三位女同学;他,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震后30小时,他毅然回乡参加救援。

  他们都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的北川学子,在经历了一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灾难后,他们的生活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历经苦难的北川孩子正在成长。

  任秋明:想当世博志愿者

  “是你在黑暗中带给他人希望,我们怀着真心在这里欢迎你。”这是“抗震小英雄”任秋明来交大报到那天,在寝室门上看见的话语。在“5·12”地震发生之后,他和同学们本已撤到安全区域,但他发现旧教学楼下,有同学还在危难中,任秋明毅然返回救援。

  任秋明在进入交大的第一天起就受到师生们的关心。半年多过去了,他比初来上海时开朗了一些,高大了一些。地震中,任秋明家中的房屋部分倒塌,本来已经比较贫困,再加上父亲的腿伤,大学学费的确是个难题。上海交大对任秋明的直接经济资助超过3万元,加上其他奖助学金,任秋明相当于“全免费读大学”。

  任秋明很希望能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志愿者。任秋明说,毕业后还是希望回到四川。说起自己的家乡,任秋明微露舒心的笑容:“寒假回家,那里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了。”

  李安民:立志建设美丽家园

  李安民是上海交大建筑系2006级本科生,家住北川县。在地震中不幸丧父的他,化悲痛为力量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奋力抢险,引导灾民。

  李安民说,是妈妈让自己学会坚强。地震发生后,他的妈妈背负着失去丈夫的巨大痛苦毅然走在了抗震救灾的最前线。妈妈忙碌的身影让李安民明白一个道理:妈妈需要他,身边还有更多的人也需要他的帮助。于是他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每天早上8时,他都准时向共青团绵阳市委报到,帮忙引导灾民,登记他们的姓名、年龄等信息,发放食品、饮用水、被子等救济物品,安排安置点。晚上9时半,他还赶去搬运物资。

  返回学校后,他又将精力投入课题《重建,从建筑本体出发》的研究。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重新认识家乡的古代羌民族建筑艺术。他希望自己的研究以后能应用到家乡的重建中。他告诉记者,他已决定以后要回到北川,因为建设一个美丽的北川不仅是对父亲的一份交代,更是对那个蒙受了巨大灾难的家乡的一份义务。

  本报记者 钱滢瓅 通讯员 高延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