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何翠青 缺只腿是乒乓高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何翠青 缺只腿是乒乓高手(图)
2009年05月14日 11:3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5月12日,13岁的何翠青所在的青川木鱼中学学生寝室大楼开始摇晃,她第一时间冲出了大楼,但回望摇摇欲坠的楼房时,她又返身跑回去,冲进寝室叫醒还在睡觉的同学。不料,她被压在废墟里50多小时,获救后,她永远失去了右腿。事隔一年后回到木鱼中学复课,装上假肢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何翠青已磨练成打乒乓球的高手,班上的大多数女生都不是她的对手。

  她有遗憾

  那一刻,没能叫醒更多同学

  谈及地震那一刻,何翠青还是那句话:“我没后悔过,从来就没有。”她遗憾的是没能叫醒更多的同学。何翠青说,地震那一刻,她是第一个冲出宿舍的,因为意识到其他同学还在熟睡,她又转身冲回寝室,楼摇得越来越厉害了,她大声吼道:“地震了,你们还睡!”10秒后,一些被她摇醒的同学冲出了寝室,也就在这10秒,宿舍楼垮塌了,还未来得及逃生的同学与她一起压在废墟里。“刚开始4个人还能够互相鼓励,渐渐地能够呼救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就只剩下我了。”2008年5月14日下午2时,救援人员听到了废墟中微弱的呼救声,16时58分,何翠青获救了。

  何翠青说:她的理想是当警察,因为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帮助别人。她还喜欢打篮球、跳舞。小腿截肢后,美丽的梦想似乎都化为泡影,但她的脸上依然挂着淡淡的微笑,“发生了就顺其自然吧,以后的路还长呢。”

  她是高手

  打乒乓,班上鲜有对手

  立正、稍息、向左转……操场上传来体育老师的发令,站在队伍里的何翠青表情严肃,放在大腿旁的手臂有些颤抖,因为动作比同学慢了半拍,何翠青的脸红了。“她受伤的腿还不能像常人一样行走自如,但她坚持要上体育课。”何翠青的班主任说,这是她遇到过的最坚强的学生。地震后,何翠青辗转深圳、北京进行治疗,今年2月25日才回学校上课。一回到学校,何翠青就要老师给她开小灶,自她复学开始,各科老师纷纷抽出业余时间帮她补课。“她学得很认真,有时坐久了,腿有些疼,但她从未埋怨过。”老师说,尽管失去了一条腿,但她没有任何偷懒的念头,只要同学们去做的事情,她都要去做。

  何翠青说,她最近对打乒乓球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下课10分钟,在学校乒乓球桌边一定能看到她的身影。“同学们没有嫌弃我,都愿意和我一起玩。”何翠青笑着说,她现在的乒乓球技术突飞猛进,班上的大多数女生都不是她的对手。

  她想安静

  学业有成再报答恩人

  地震周年之际,面对众多记者造访,一遍又一遍重复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在镜头前摆姿势,何翠青有点苦恼。“每个记者都会问我地震时的情况、感受,有时还得面对摄像机一遍遍反复地说。”何翠青说,每次说起那一幕,心里都很难受。“我尽量做到很坚强,但是毕竟现在不能像以前那样,想跳就跳了。”何翠青说,她现在完全能够照顾自己,虽然同学们都愿意帮助她,但她尽量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我只想安静的学习,等学业有成后再去报答帮助过我的恩人。”

  天府早报 记者丁宁实习生胡莉图据新华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