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人数超9万 呈年轻化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人数超9万 呈年轻化趋势
2009年05月19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数超9万,21岁至40岁的占85%

  记者在今天(18日)举行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高校共有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91808人,比2006年增长33%。平均下来,207名大学生拥有1名专职辅导员,这一比例已经接近教育部辅导员与学生1∶200的配备要求。

  据介绍,除此之外,高校还有本专科生兼职辅导员29329人,班主任212851人,与专职辅导员一起构成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

  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过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明确政策、培养人才方面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并正在逐步引向深入。辅导员队伍发展更加顺畅,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配备逐步到位,结构逐步优化。从队伍构成看,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男女比例相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21岁至40岁占总数的85%。从学历构成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2%。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1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培训骨干3000多人。同时,实施高校辅导员继续攻读学位计划,从2006年开始,每年选拔1000名优秀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从2008年开始,启动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计划试点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高校辅导员培训力度,对不同类型高校进行分类指导,特别要适当增加高职高专院校和民办高校辅导员的培训培养机会,积极推动高校选派新上岗的年轻专业课教师担任一定时间的辅导员工作。

  据悉,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已于日前揭晓,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冯圣兵、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孙雅艳等10人入选。(中国青年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原春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