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家居做"健康体检" 无异味也可能有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为家居做"健康体检" 无异味也可能有污染
2009年05月19日 15: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埋单购买科学商店环保产品

  本报讯 (记者 马丹)同济大学科学商店的大学生近日走进居民家中,免费为居民的家居环境做“健康体检”,测试空气中包括甲醛等在内的5种有害气体含量以及室内噪音程度,并开出“绿色处方”。据了解,这项由杨浦区四平街道推出的“社区家居环境医生”行动今后将变成长期项目,由政府“埋单”购买科学商店的 “环保产品”。

  空气质量达标并不多

  上周末,同济大学三四位学生检测员来到鞍山路的盛女士家。盛女士刚添置了新家具,想请“环境医生”把把脉,测测居住环境的安全程度。“环境医生”选定客厅和卧室这两个监测点,采样检测。一小时后,“体检报告”出炉:甲醛排放指数为0.19(每立方米的排放毫克数),超过标准指数0.09,其他指数正常,属轻度污染。于是,根据“诊断报告”,“环境医生”为盛女士的家居环境开出一份“绿色处方”:每天保持2小时以上通风,空气最好能有个对流过程;可在家中放置吊兰、龟背竹、芦荟等绿色植物,以帮助消除和吸附空气中的污染物。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石准说,200名科学商店的志愿“环境医生”今后将轮流为社区居民服务。“目前已有10多户居民家庭接受了环境‘健康体检’,但达标的并不多。其中有户家庭苯超标22倍。”

  无异味也可能有污染

  据介绍,学生“环境医生”只是利用室内空气检测仪,对居民家的室内空气做初步的检测,检测对象为氨、甲醛、甲苯、苯、TB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种有害气体。“这几种气体都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污染物,容易引起居民的警惕,但实际上装修中还会有氡这样的无色无味、无法用肉眼和嗅觉发现的‘健康杀手’。 ”石准建议,居民新装修之后,即使觉得家中没有异味,也可以摆放几盆绿色植物。“绿色植物除了能清洁环境,还能当起天然‘检测员’。居民一旦发现枯黄,就该对家庭环境有所警惕。”

  环保材料不绝对安全

  随着居民的环保意识增强,贴着“环保”标签的装修材料和家具受到追捧,但实际上,环保材料并非绝对安全。石准说,在替居民家庭环境做“体检”的时候,也曾出现用了环保材料还出现有害气体排放超标的现象。一位空气质量监测专家说,环保材料只是指有害物质的含量在一定的限量以下,而不是完全没有,如果一间房内大量使用,会出现有害气体含量的累加效应,室内空气质量极可能不达标甚至有害气体含量超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