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变创业行家 金融学院女生体验创业滋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门外汉"变创业行家 金融学院女生体验创业滋味
2009年05月19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门外汉”到上海市创业大赛铜奖获得者,金融学院女生体验创业滋味——

  想创业? 先试一回创业大赛

  陈飞娜是上海金融学院的一位大三女生,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平时文文静静,无论从性格还是专业来讲,“创业”两字都和她毫无关系。不过,因为去年一个突发奇想,陈飞娜体验了一把创业的滋味,她发明的新型环保袋受到了广泛的认可。

  从“限塑令”想到新型环保袋

  去年6月1日,上海开始全面实施“限塑令”,这让喜欢逛超市的陈飞娜很不适应,“以前出门只要带一个钱包就可以,现在还要拎一个环保袋,多麻烦。”于是,陈飞娜想到把环保袋和超市的会员卡组合起来,这样出门就更便捷。恰巧当时上海金融学院正在举行创业设计大赛,陈飞娜把自己的设想粗略写成了一份两三千字的文章,没想到竟然入围了,这意味着陈飞娜要开始体验一把“创业”的滋味了。

  从“门外汉”变成创业小行家

  凭着对创业仅有的概念,陈飞娜和几位同学组成了一支参赛团队。不过当时几个人都只有大二,既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参赛经验,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所幸学校为参赛学生组织了几场专场培训,陈飞娜的团队这才知道参赛需要有策划书,从财务、管理、融资等方面对自己的创意全面考虑。队员们从零开始,一边翻书一边实践起来:队员小李社会经验丰富,她负责询问各大超市是否对新型环保袋感兴趣;小徐点子多,负责对现有环保袋的潜在缺点进行完善;团队里会计专业的女生负责财务报表,金融专业的女生负责设计公司架构。

  从被学校淘汰到上海市铜奖

  经过完善,陈飞娜的策划案和环保袋的设计最终成型:在普通环保袋的一角嵌入超市会员卡芯片,环保袋具备了会员卡功能,这一小发明让顾客可以更主动地携带环保袋;另外,他们还把环保袋的布条拎手改成塑料圆环,减轻了购物时对手的压力,使用起来更轻松。陈飞娜和队员熬夜制作出了样品,虽然粗糙,但很直观。不过,陈飞娜的团队参加金融学院的创业比赛失利,被挡在了总决赛的门外。这对团队打击不小,有些队员产生了离队的想法,陈飞娜的一封邮件让队员们坚持了下去,“拼了这么久,你一定很不甘心吧?我们还有参加上海市比赛的机会,不能放弃呀!”队员们再次聚在一起,凭着一股执着,把策划案改了又改。终于,他们获得了参加上海市创业设计大赛的资格,并最终获得铜奖。

  陈飞娜告诉记者:“创业大赛让我了解了创业的基本要素,比如,团队合作精神、市场调研过程、如何面对失败等等,让我有了今后创业的勇气。我建议,同学们如果想创业,大学生不妨都来参加一回创业大赛。”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刘伟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