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学国学"引争议 节目组昨详解"免试进北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心学国学"引争议 节目组昨详解"免试进北大"
2009年05月22日 09: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心辞典》考国学,前九名选手可免费读北大。由王小丫主持的CCTV-2名牌节目《开心辞典》19日起正式启动首个以国学为主题的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选拔。王小丫出的考题全部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有关。最终胜出的前九名选手均能获得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经考试合格后可授予学位,消息发布后立即引来各方争议。对此,昨日《开心辞典》节目组发表声明,对“免试免费进北大读研究生”加上了三重限制:

  声明中,首先对胜出选手的资格做出限制,称“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三年以上的选手,可以免试免费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学习两年;不具备以上条件的选手,可以免试、免费参加北京大学哲学系‘乾元国学教室’的学习。学期一年,课程结束后获结业证书”。

  其次,完成两年北大研究生课程的获奖选手如果要获得硕士学位,必须同其他学生一样,参加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外语的考试,合格后,完成论文答辩。无法获得硕士学位,但是相关课程成绩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盖章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文中还特别指出,“免试免费进北大读研”取得的将是北京大学“在职研究生”教育资格,也就是成人教育,这与“国家统招研究生教育”属于不同的教育方式。学习期满能否获得学位,取决于能否最后通过相关考试。通过相关考试,完成论文答辩的选手,可以获得相关硕士学位,但没有硕士学历。

  据了解,文中提到的北大乾元国学教室属于继续教育系统,北大哲学系主任赵敦华在解释其招生条件时指出:“只要大专以上文凭就可以听课,学习期满,北大不提供学历和学位证明,只有结业证书。”在他看来,“免试”并非专为“开心学国学 ”开辟绿色通道,而是属于正常入学程序;赵敦华同时肯定,“免费”是真的确有其事,这可以视为北大普及国学的努力之一。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