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创业金吓跑大学生 “创业超市计划”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万创业金吓跑大学生 “创业超市计划”遇冷
2009年05月22日 10:19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云南省政府及社会各届都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但昨日在云南大学举行的一场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推介会却遭遇尴尬。50多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听到一半后就走了1/3,这一有现成贷款方式、创业计划和企业支持的“大学生创业超市”计划为何遭如此冷遇?

  3万元创业金让人却步

  由云南致爱企业主推的这一创业计划,有具体操作模式:能提供100平方米以上社区店铺的大学生可免费加入创业工程,开办一种新型的净菜超市,主要为居民小区住户提供送菜服务。该企业将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净菜、蔬菜饮料、果蔬等产品,以供销售;如果无法提供合适店铺的,该企业可提供店铺,但每名创业大学生要交纳不低于3万元的创业资金,作为店铺租金、装修等费用。云南致爱企业同时表示,如果超市开起来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将由公司承担风险。该公司将改变经营策略、经营环境,帮其扭转亏损。通俗点说,如果一个店经营亏损,公司调研后,会采取改换地方、增加促销等多种方式扭转局面;另外,公司还可协助大学生贷款。按照云南省的相关政策,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贷5万元,还可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云南大学数学系的应届毕业生董晓娇认真听完推介后,还是放弃了这一创业计划。“我不是不想自已创业,实在心里没底。因为我贷到3 万元并投入到这家企业的超市中去后,一旦亏损,我或多或少都会有责任。虽然企业有承诺,但还款终究要由我来。”董晓娇的担心,道出了许多与会大学生的心声。

  企业:新生事物待考验

  “我们的初衷是,在云南各大高校中,每所至少招聘50至100名大学生来开办大学生创业超市。但情况不太乐观,目前仅有10多名大学生签订了意向性协议。”云南致爱企业行政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鹏坦承。他说,创业超市属于一种新生事物,一些大学生持怀疑态度可以理解。为此,公司计划于本月底在昆明北市区开办第一家超市,让计划创业的大学生们去切身体验和感受。吸引大学生参与,也的确是考虑到政府给予的种种优惠扶持政策。为此,公司会全力帮助大学生解决贷款问题,并努力降低其风险。

  专家:关注贷款主体

  企业帮助大学生创业是一件好事,大学生对3万元创业金能否回收存有担心也合情合理。但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一创业计划呢?云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部长徐斌提醒大学生们,应关注贷款主体和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如果由大学生直接找金融机构或相关部门贷款,企业不承担任何责任,就应该首先防范风险。因为企业的扭亏承诺,若没有形成文字,就不具备法律效力。这意味着大学生办超市一旦失败,将由自身承担巨大风险;但如果企业能够作为贷款主体,并帮助大学生创业,风险就小了许多。或者企业能为贷款提供担保,大学生也能减少风险。总而言之,企业在实施创业计划时,一定要考虑亏损问题。如果企业能主动贷款并提供担保,大学生就可考虑尝试。否则,还是慎重一些好。(记者 韩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