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 孩子的阅读谁做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阅读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 孩子的阅读谁做主
2009年05月25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论是前不久在济南结束的第19届全国书博会,还是5月开幕的北京春季书市,家长带着孩子买书的情景随处可见。儿童图书的展区里,总是涌动着熙熙攘攘的人群。

  中国的儿童图书市场正在以每年新增图书近一万种的速度发展,儿童作家、儿童作品层出不穷,郑渊洁、杨红樱和饶雪漫三位儿童作家更是在2008中国富豪作家榜上位列前五。儿童图书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可是,面对那一片花花绿绿的海洋,孩子该怎么选择?谁能对他们的阅读负责?谁能在孩子们有限而宝贵的成长岁月里,为他们奉献营养而美味的精神食量?

  儿童阅读结构不合理的现象突出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最近在各小学做了一次阅读调查,接受调查的小学生基本上能保证每天有1.5-2小时的阅读时间,但是阅读的结构却不尽合理。其中,孩子们阅读动漫的比例竟达到68%,在一、二年级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3%,而对文学作品的阅读比例仅占到20%-30%,科普类阅读也只占到27%。

  “动漫书的语言很搞笑,画面有冲击力,看起来很轻松。”育新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刘爽告诉记者,她平常也读文学类的作品,可是那些书大部分文字多,图片少,阅读起来觉得累。“孩子都上六年级了,不让他看漫画,他居然在厕所里躲着看。买来的作文书翻都不翻一下,更不要说看什么名著了。”济南市民周艳萍对儿子的读书问题也感到头疼不已。

  漫画书在儿童阅读生活中大行其道是现今儿童阅读结构不合理的一个缩影。调查显示,孩子阅读首先追求的是有趣、好玩以及新鲜、刺激的阅读感受,而对于知识和文字表达的兴趣则较为次要。因此,他们对于图画书、漫画有一种天然的爱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孩子一直停留在简单、直观的图画阅读,他们的思维能力将很难提高,也很难进入更高层次的文字阅读。

  专家们认为,造成这种阅读结构不合理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家长和老师受限于自己的阅读经历和知识结构,没有在关键时期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引导——或者放任了他们对于阅读趣味的简单追求;或者在强迫他们阅读与其年龄、心理成熟度不相符的书籍,造成孩子在应该读图的年龄没有读图,而到了应该进行文字阅读的阶段还对图画过度痴迷。这两种极端都不利于孩子形成健康、高尚的阅读习惯。

  学校和家长对于儿童阅读的引导大有可为

  “孩子的选择大大出乎我们料想。”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语文教师季艳坤说,“我们需要了解孩子们真实的想法,但也不能任由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阅读。作为教育者,我们有义务去进行一种引导,营造一种氛围,让孩子们能够广泛阅读各类书籍。”

  来自济南育贤第一幼儿园的幼师敖颖从自己作为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认为在校园之外,家长在阅读方面的引导、示范作用是最为重要的。 “可以说,孩子年龄越小,家长所负有的这种引导责任就越重。”她强调。

  而与此同时,引导的标准也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什么样的书应该推荐给孩子?

  被称为“书迷校长”的济南市育贤小学校长张立向学生推荐图书的标准有两条:第一是能获取一定的知识;第二是让孩子越来越聪明。

  “动物小说大王”、云南作协副主席沈石溪认为,对儿童阅读的引导要多元化发展:不仅要有文学,也要有科普,不仅要有西方经典,更要有本土原创作品。他说,“也许仅仅读外国儿童作品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已经足够了,可是我们需要有体现民族精神和民族审美情趣的本土作品来滋养我们的下一代。”

  针对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济南市市中区在全区各小学通过开展读书征文、读书沙龙、儿童作家进校园等活动对学生的阅读方向加以引导。他们还特别开展了“书香家庭”的评选,希望家长为孩子们创设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带动家长和孩子一起进步,并在一年后进行了第二次调查。

  从第二次的调查情况来看,在老师和家长的大力引导下,学生对各种文学作品的阅读率上升了70%,动漫类的阅读下降到29%,成效非常显著。“而且我发现,阅读引导对于一、二年级学生是最为有效的。”季艳坤说。

  明天出版社社长刘海栖对于市中区教育局的这些努力予以赞赏。他认为引导阅读应该成为小学教师和家长一个重要任务。“很大一部分好的作品都要通过他们的介绍传递给小读者们。”

  作家和出版商责无旁贷

  儿童作家和儿童作品出版商肩负的是生产优秀精神食粮的职责。 “这种引导的责任可能更为巨大。” 儿童作家、“阳光姐姐”伍美珍说。她曾是语文教师,做过十年的少儿期刊,一直与儿童保持着密切接触。“儿童的心理是脆弱的,有时对父母又不是完全信任的。所以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特别渴望能有一个大朋友能了解他们的生活,解答他们的困惑。儿童作家就要做他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那个‘大朋友’。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作家一句话可能顶老师十句话。”

  儿童图书市场的火爆也进一步暗示了这种责任之大。有数据显示,少儿图书所占整体图书市场的码洋比重接近12%,国内少儿出版选题增幅达到42.5%。越来越多的儿童读物进入儿童的阅读生活,将对孩子们的思想和精神产生重要影响。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毛琳面对琳琅满目的儿童图书,不由得感叹:“我们家长和老师再怎么精挑细选,如果没有好的出版、好的作品,孩子的阅读范围还是很小的。”

  著名儿童作家张之路认为,近些年儿童文学的创作非常繁荣,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在创作意识上,许多儿童作家以为只要吸引儿童就是好的作品,把吸引儿童当成唯一目的。作品也出现单一化倾向,比如,读者的年龄段都向小学生汇集;写作题材都向校园汇集;情感都向快乐聚集……他质疑道:“山里的孩子在哪里?农村的孩子在哪里?我在儿童读物里找不到了。”

  他说:“其实,畅销的不一定是优秀的,喜欢的不一定是优秀的,少年儿童需要前辈精神的引领。当前问题是:他们不是不需要引领,而是需一只被他们信服的大手引领。这种引领包括智慧的启迪和艺术化的、人文的熏陶。”

  儿童读物出版界也存在诸多问题。虽然本土少儿原创作品大量占据各大销售排行榜榜单,但少儿畅销书作家高度集中,引领销售的作者总是杨红樱、曹文轩、郁雨君等少数几人。

  明天出版社社长刘海栖说,现在儿童图书出版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选题重复、粗制滥造的书特别多,“好的儿童图书出版社不但要知道什么是好的儿童作品,还要能发现好的儿童作家,肯下功夫去建设作家队伍,培育优秀原创,发掘经典作品,从而启发和满足少儿阅读的需求,引领少儿阅读走向。”刘海栖说,这是儿童图书作者和出版社应当对社会承担的责任,也是对儿童成长应尽的义务。(完) 新华社记者熊湘怡 赵仁伟 滕军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