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赛诗"纪念屈原 高校举办端午文化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赛诗"纪念屈原 高校举办端午文化节(图)
2009年05月25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参加各种活动纪念端午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除了吃粽子和看龙舟赛,大学生在端午节还可以做些什么呢?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华东师大举办了一场“首届端午文化节”。文化节上,大学生们看表演、穿古装、赛旱船、学剪纸、赛诗歌,他们不仅尝试了端午节的另一种“过法”,也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和文化。

  “屈原”、“许仙”同赴会

  活动现场,一身素服的屈原、文质彬彬的许仙,在行街队伍里,他们走到了一起。法海、白娘子、虾兵蟹将使这支行街队伍更具传统特色。行街队伍里不仅上演“水漫金山”的传说,还有精彩的“打莲湘”舞蹈,“队员”们高举着“五毒”旗,锣声开道,沿路表演,很快吸引了大批同学驻足观看。

  另一场端午文化“游园会”活动也备受大学生的青睐。古朴的汉服、亮丽的唐装……这些曾经被人们所遗忘的古代服饰再次出现在端午民俗文化节服装展示区里。古装很快吸引了许多同学去试穿,拍照。除了试穿古装,工作人员还负责礼仪讲解,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名原本只想过来“凑热闹”的男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穿上这身衣服我好像回到了屈原的那个时代,想着他儒雅的身影,自己也变得谨慎起来。听了讲解,我才知道古代的礼仪是那么的丰富,比如作揖,要左手放在右手上,还要弯腰45度,这种体验让我对传统文化更感兴趣了。 ”

  在端午文化展示区、端午博物馆、童趣区、旱船比赛区里也是人潮汹涌。

  “端午诗会”惹人注目

  “你的忧愤太多/《离骚》只容纳了小部分/剩下的你紧紧抱着跳入汨罗江中/在你落水的那一瞬间/汨罗江涨潮了……”在众多的纪念项目中,一场由中文系学生举行的赛诗会格外引人注目。

  硕士生石莉说,诗歌成为学生们纪念端午节的首选方式,“尽管端午节起源的传说有许多种,同学们还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悼念屈原。可能是屈原身上的诗性、忧国忧民的意识深深感染了大家。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民俗文化学专家田兆元教授认为,作为一个纪念诗人的节日,没有诗歌的端午节是黯淡的,这次端午诗会是当代端午文化的一种延续,改变了近年来端午节就是吃粽子的单调形式,把节日的文化层次提高了。

  华东师大日本留学生中村贵说,在家乡也有端午节,到中国后才知道原来端午节可以这么热闹。“我们也吃粽子,赛龙舟,但是没有像诗歌比赛这样的文化纪念,也没有这么热闹。端午文化节让我了解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感觉非常新鲜。 ”

  让热爱民俗节日成为时尚

  现在西方的节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追捧”,相反,中国的传统节日却不再“时髦”了,有人说,年轻人已经对传统节日疏远了。对此,田兆元教授认为,一些西方节日传入我们的生活本身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活动要办得有吸引力,让每个青年形成一种文化自觉。 “从这次活动看,年轻人并没有远离传统节日。我相信,随着我们对于传统节假日的认识不断加深,制度不断强化,青年热爱文化传统,热爱民俗节日一定会成为一种内在的自觉,甚至时尚。 ”

  自去年起,端午节放假一天,大学生如何过端午呢?田兆元建议大学生:“我们不能把假期当做放假好玩。端午放假是为了开展和参加民俗活动,而不只是为了休假休息。我们要理解节日的文化内涵和基本的活动,在端午这天可以参加划龙舟、赛诗会等活动,可能以后还要对国家法定节假日做一些补充性的规定,否则法定节假日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晚报实习生 鲁洪 刘余勤 记者 李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