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理想调查:科学家“落伍”排倒数第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理想调查:科学家“落伍”排倒数第三
2009年06月03日 14:36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做一名科学家曾是许多人儿时最崇高的理想。然而日前,市青少年科教委员会专家对全市近百名中小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却显示:长大想做科学家的学生只有寥寥几人,多数学生的理想是当企业家、管理者、教师、领导……而此前,在中科院进行的一项关于中小学生理想的调查中,科学家仅次于工人、农民,排名倒数第三。对此,天津市从事中小学教育的相关教师和专家纷纷感叹:“从孩子们的普遍理想和追求,到如今成为少数人的愿望,科学家的理想光环在学生的心中越来越暗淡。”

  近百学生只有三人想当科学家

  日前,市青少年科教委员会会员李先耕对南开区、和平区三所学校的近百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的内容是:“你的理想是长大做什么?”

  “调查并没有设定具体的选项,结果显示,孩子们理想真是多样化,从政、经商、当明星、做CEO……什么答案都有,但只有三名学生的答案是长大想当科学家,而且这三个孩子都是一年级的学生。尽管这份调查未必权威,但这样的调查结果还是很让人忧心的。”李先耕告诉记者。

  实际上,这样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据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中科院专家王庭大表示,他曾对北京市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做了相关调查,列举了9个备选职业,就“长大最喜欢从事的职业”进行排名,结果排名第一的是企业家,其次是歌星影星,科学家居倒数第三,只比工人和农民排名靠前。而记者在网上一项关于“高三学生职业理想调查”的投票中看到,排名前几位的依次是公务员、律师、医生、记者等,唯独没有科学家。

  工作累收入少科学家受冷落

  “十几年前,每当写《我的理想》这类作文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是大部分学生的选择,而最近两年,想当市长、总经理、董事长的学生越来越多,还有学生想当联合国秘书长。”从事了二十几年小学语文教学的天津市高级教师刘玉芝说。

  科学家为什么不再是孩子们的普遍理想?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多位中小学生。

  南大附小的小雨说:“我将来要自己开公司,当老板,领导很多人,挣很多钱,有了钱就可以过很好的生活,还能帮助别人。科学家太难当了,要天天憋在屋里做实验,生活太不精彩了”。另外一名小学生莹莹则表示:“做科学家比较沉闷,没有鲜花,不是很风光,要发明的东西也不一定能成功,还要学习很刻苦才行,太累了”。

  不只是中小学生,就连已经踏上科研道路的大学生也对当科学家的理想感到很迷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石磊在博客中写道:“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大家的理想都是当科学家,如今终于长大了,读完了本科读研究生,却越来越茫然了,搞科研?确实喜欢。可是吃不饱饭。也许这么说有点夸张,但是事实确实这样,至少买不上房子。长大了,工作了,不敢再想当科学家……”

  专家观点  让科学家重新成为孩子偶像

  面对科学家在孩子理想中的逐渐淡化,相关教育者及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先耕认为,学生不想当科学家、不愿意当科学家,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让当科学家重新成为青少年的理想,就要让学生享受科学的快乐,让科学家成为孩子心中的偶像。此外,要适当提高科学家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让科学家成为最受敬仰的人,这样才能让青少年真正感受到科学家的作用和价值。

  天津市某中学的教务主任张老师则认为,现在学生不想当科学家,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人们的想法都很实际,一些经济地位比较高的职业在学生心中地位也比较高,而科学家是一个比较清贫的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其“经济效益”欠佳;另一方面,中小学科学教育不够,科学课不是升学的必考科目,而是一门“副科”,学校和教师不重视,家长更不重视,在应试教育下,学生把精力都用在了应付升学和考试上,根本无暇顾及科学研究。

  心理专家田艳表示,社会利益的多元化造成了青少年人生价值和理想信念的多元化。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多予以正确引导,让孩子们懂得,只要能为社会做出贡献,任何职业都会得到社会尊重。(苏莉鹏)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