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杭州高校演讲受学生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前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杭州高校演讲受学生热捧
2009年06月11日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治大国若烹小鲜”

  长袖白色衬衫、笔挺的黑色西装,尽管杭州的天气很闷热,但昨天晚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世界知识杂志社总编沈国放现身杭州师范大学校园演讲时,一身穿着依旧如他在任时那样一丝不苟,与几年前身为外交官时唯一的不同,或许就是白衬衫上没再系上领带。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加深,外交官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奉为心中偶像,沈国放的高校之行,同样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追捧。

  在风云跌宕的世界局势中,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博弈?“治大国若烹小鲜”,沈国放讲述一个个自己外交生涯中遇到的实际案例,让学生收益良多,台下的学生不住感叹:“原来外交不光是表面看起来的风光,其中要做的细节功夫太多了。”

  沈国放认为,对一个外交官来说,比学好外语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和世界文化的立体认识。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越来越重要,对于外交官来说推广中国形象与中国的崛起一样变得非常重要。“对外宣传中国,不但要考虑中国的文化因素,还要兼顾国外的文化,比如你在美国的迪斯尼乐园旁边,建一个中国文化展览馆,宣传中国文化,那肯定不会有人去的;再比如你在中国文化展览馆中介绍三国时期的历史,如果仅仅用一些字画肯定效果不好,但如果你能做出一个游戏,里面有关公,拿着大刀,外国人很快就有兴趣去接受了。”

  本报通讯员 孟昌 倪洪江

  本报记者 袁春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