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有个"课后四点班" 大学生辅导功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工子弟有个"课后四点班" 大学生辅导功课(图)
2009年06月11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志愿者为“课后四点班”的孩子辅导功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铃——”昨天下午,放学铃声响起,肖家河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松没有回家,而是和同班同学小祯直接赶往“课后四点班”。“课后四点班”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发起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助他们辅导功课。

  位于肖家河社区居委会的“课后四点班”,开设在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屋子内,里面摆着五六排桌椅,如同教室一般。不到下午3点,前三排座位已被其他学生占满,只剩后两排了,几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大学生正辅导小学生做功课。

  肖家河社区的流动人口约有5万人,其中,至少有1500名学生,而且大部分为小学生。“多亏了这些大学生,要不,孩子们放学就没人管了!”肖家河社区居委会主任杨玉玲介绍,这些孩子来自周边的希望小学、明圆小学、绿园小学、肖家河小学等六七所小学,他们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者,忙着做小买卖,每天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又舍不得花钱给孩子报兴趣班,孩子们放学后四处乱跑,常常连作业都不写,脖子上挂着把钥匙在外面疯玩。

  两年前,中国农业大学“ 社区社会工作爱好者协会”与社区居委会不谋而合,共同创办“课后四点班”。周一到周五下午3点半到5点半,每天都有大学生过来给孩子们答疑解惑。孩子们做完作业,大学生们会带着他们看书、下棋、打球、做游戏。每周日,大学生们还要教孩子们剪纸、绘画、舞蹈等技能。

  如今,“课后四点班”名声越来越大,参加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原本容纳三五十人的教室常常满员,以至于大学生志愿者们不得不随时提醒写完作业的孩子给没写完作业的孩子让地儿,而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已达到179名。大学生们制定了《肖家河社区课后四点班项目大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和《肖家河社区课后四点班项目课后作业辅导班小学生守则》,并与家长们签订了服务协议。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会实践,达到的社会效果,也是他们此前没想到的。

  对于这种课后辅导形式,身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家长们感到:把孩子放这儿很踏实、能安心工作了。小学生彬彬的妈妈说,孩子刚去时特调皮,一边写作业一边玩,还影响其他学生,也就半年工夫,孩子已养成了认真做功课的习惯,再没有完不成作业的时候了。本报记者 贾晓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