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进入校本课程 学生爱考“诗词段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古典诗词进入校本课程 学生爱考“诗词段位”
2009年06月16日 10:0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古典诗词之美熏陶网络时代的孩子——

  本报讯 (记者 陈培华 通讯员 金骏) 这段时间,嘉兴南湖创业学校的学生们忙着考“段位”。可有趣的是,他们既不学围棋,也不练跆拳道,只要古典诗词学得好,就能获段位。

  怎样用古典诗词之美熏陶网络时代的学生?从这个学期起,南湖创业学校开设了古典诗词校本课程,邀请嘉兴诗词楹联学会的专家从《诗经》、唐诗宋词、清代棹歌中,重点选编254首有关嘉兴风物的诗词编印成册。

  作为一所嘉兴新居民子女学校,南湖创业学校有学生1200多人,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希望以隽永的诗词棹歌,来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在吟诗诵词中,让他们的身心安顿下来。”学校负责人说,每周开设一节诗词课,列入课表。

  让大家感到特别新奇的是,学校推出了诗词段位制。诗词段位共分三段30个级别,其中A类段位考察背诵,每背诵5首提升一级。B类段位注重理解,C类段位考量创作,分别有晋升段位级别的标准。每个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考级,过了段位考核的学生可以得到荣誉证书和奖励。

  “这是我刚拿到的A1段位证书。”五(1)班的小洋显得十分兴奋。如今,这个班里能背百首诗词的学生占了三分之一。许多学生课后还为了一首诗词主动查阅资料。

  在忙着考段中,孩子们对嘉兴也有了更多认识。“樱桃熟时乳燕飞,豆荚堆盘笋蕨肥。榴花红映茭叶绿,与郎吃粽送寒衣……”读懂了清代张燕昌的这首《鸳鸯湖棹歌》,初二的小华说,我就多了一双了解嘉兴的“眼睛”。

  诗词背多了,还有同学开始创作诗歌。五年级的小戴有感于罗隐的《蜂》而和了一首:“春来花丛辛勤舞,昼出夜归百花间。忙忙碌碌不辞苦,为留甘甜在人间。”小雨同学写了一首《春》:“半溪流水碧,一树杏花红。风吹落英舞,飞入春水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