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逾九成图书缺书后索引 使用价值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内逾九成图书缺书后索引 使用价值降低
2009年06月29日 11: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地名无处查 使用价值降低

  走进外文书店,绝大多数图书在书前目录之外都配了书后索引,将书中涉及的重要人物、地点、事件等关键词出现的页码一一标注,使读者能根据感兴趣的字眼在书中“按图索骥”。据了解,西文图书书后索引的配置比例高达90%,甚至普通读物也是如此,但在国内每年20万余种出版物中,只有4%配有这种索引。

  造成我国索引体系不完善、功能不够全、应用不够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标准缺失。为此,经3年多酝酿、讨论和修订,国家标准《索引编制规则(总则)》日前公布实施。主持制订单位中国索引学会专家坦言,作为图书“标配”的书后索引急需补上,以便接轨国际标准。

  书后索引相当于一份“单词目录表”,全书中人名、地名等专有名词或关键词的出处页码可以一目了然。但书市上还有大量百万字篇幅的鸿篇巨制缺少书后索引,查找起人、地、概念等特定内容来好似大海捞针。中国索引学会副秘书长温国强认为,没有书后索引将严重降低图书实用价值,尤其是学术著作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作品引用率和影响力不高。

  少数有书后索引的图书,也因编制者不掌握统一技术规范,存在一定失误。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兆路教授认为,通过宣传普及、业务培训,按照新标准来编制书后索引,可避免类似问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