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下一站:高校课堂?相关选修课凤毛麟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络文学下一站:高校课堂?相关选修课凤毛麟角
2009年07月07日 10:4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写手被作协吸纳 作品日益被主流认同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范宁 实习生 刘丽霞

  掀起阅读热潮的网络文学,曾高举的是“草根”大旗,而刘川鄂为网络文学指出的方向是精英云集的象牙塔,以自由、随性见长的网络文学,能否迈入高校的门槛?它离高校课堂究竟有多远呢?

  相关选修课凤毛麟角

  刘川鄂认为,网络文学是现当代文学史讲授应有之义,但记者了解到,湖北高校大多没有开设专门的选修课。

  记者还发现,大学论文中研究网络文学的不在少数,但高校中只有一些综合性选修课会涉及网络文学,如湖北大学文学院的当代文学前沿问题研究等。全国也是如此,刘川鄂介绍,网络文学研究比较知名的只有少数几所高校,如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推出的一些研究著作影响较大。

  和象牙塔里的沉寂截然相反的是,文学界里网络文学正风起云涌。去年10月,中国作协破天荒对网络文学进行十年盘点,历时达半年之久;今年3月,湖北省作协开门迎接网络写手,轰动全国;书市上,传统文学顶级作家的销量,也难及网络热门写手。从读者数量看,网络文学已经从当年的“非主流”,到现在比肩甚至超越了传统文学。

  网络作家纷纷叫好

  “ 网络文学正在和传统文学融合,它完全有理由进入大学课堂。”网络文化节网络小说大赛评委王晓英认为,网络文学的学习和传统文学不一样,它是社会现象和大众心理的表达,应该从这方面着手研究,而不仅仅是文学本身,它将促使中国文学走上多元化之路。网络作家千里烟也叫好不已,她认为,应该带着研究和评判的眼光去看待网络文学,这是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如果等大部分作品都成为精品再来研究就为时已晚。

  教师学生态度谨慎

  采访中,许多师生也欢迎网络文学进课堂,但如何进课堂,哪些能进课堂,对这些问题,他们各有看法。武汉大学教授於可训关注的是网络文学的师资力量,他表示需要有内涵的老师来授课。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罗漫也认为,主讲老师要把握学生的兴趣,对教学是一种挑战。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大学生,他们并不反对网络文学成为选修课,但表示,网络文学良莠不齐,很多恶俗文化不值得学习,“教材”需要有所甄选;而且网络文学最大特点是其自由性,如果课堂评讲条条框框太多,反而限制了它的开放性。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