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秀太可惜?几起女大学生“艳照门”引发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秀太可惜?几起女大学生“艳照门”引发热议
2009年07月08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雅照被前男友曝光网络

  “艳照门”又现网络,不过最近的主角不再是明星,而波及高校女学生。她们的私密照片近日或自愿或被动地在网上传播,点击率都以万计。教育及法律专家为此呼吁,网络公德不能再是“纸上谈兵”,而应有实际行动。

  曝艳照只因失恋

  本市东部某高校女生张芳(化名)的不雅照最近被前男友曝光网络。张芳前男友网名为“garros”,他发帖称自己和张芳相爱了两年半。但最近,他的事业陷入低谷,张芳也离开了他投入别人的怀抱。于是,garros便陆续在网上贴出了张芳的照片,其中有部分是生活照,还有一些是限制级的私密照。

  张芳的不雅照在网络疯传后,不少网友纷纷规劝garros悬崖勒马,并为张芳担忧。但garros表示,这样做是希望女友回到自己的身边。

  博客上“秀”私密照

  和张芳被动陷入“艳照门”不同的是,另两名大学女生却是主动在网上自曝私密照。

  大二女生李丽丽(化名)近日把自己的私密照贴在博客上供人浏览。其中,绝大多数私密照没有密码,而少数几张虽有密码也可根据博主暗示轻松解密。其博客点击率现已过万,并且还在以每天数百次的点击量持续增加。

  与之类似,本市东南片某高校女生孙晓(化名)在曝光自己的激情照后,称“这样做是因为好玩”。孙晓相信自己的照片能引起轰动,她表示“人这一辈子不秀一次自己,真是很可惜”。她还注册了一个博客,把自己先前没有曝光的艳照放了进去。

  对此,部分网友觉得在网络上公开私密照是个人自由,但多数网友仍表示这样做违背道德,追求自由也要有限度。在某论坛上,署名为“雪”的网友称,女生不懂得自爱,也无法得到他人的尊重,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可父母却在心里流泪。而网名为“爱的深蓝”的网友说,大学生应该好好上上道德课,知道什么叫礼仪廉耻,“这其实是人性的丑陋”。

  网络公德现空洞

  上海电机学院主讲“恋爱、婚姻、家庭和社会责任”课程的徐阿根副教授说,在处理失恋问题时,男女双方都不能“失态、失智、失德”。而garros的做法显然三个方面都违反了。他指出,大学生的思政教材中已有“网络公德”的内容,关键是如何让学生把书本上的“网络公德”知识化为实际行动。对此,高校教师也有责任探索新的方法。

  “从民事角度讲,garros已经损害了张芳的人格权。”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钱品石说,对于是否够得上判刑,要根据情节是否严重而定。而自曝私密照的两名女生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则要根据照片内容来定。如据司法鉴定照片确属“淫秽”,就可以定性为传播淫秽罪。实习生 李晓清 本报记者 钱滢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