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行为玷污校园 遏制作弊不能止于口头喊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作弊行为玷污校园 遏制作弊不能止于口头喊打
2009年07月09日 16:5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林松原高考舞弊案,再一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在考试作弊问题上。近年来,各种作弊丑闻频发,而且作弊手段花样翻新,有的甚至采用有组织的和高科技手段作弊。考试制度是一种早已为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公平竞争是考试制度的灵魂,公平公正是考试制度的核心理念。考试作弊不仅降低了这种人才选拔机制的公信力,而且严重践踏了社会的诚信理念,加剧了社会的信用危机。有人说,考试作弊不可能根除,除非取消考试。也有人说,只要加强防范制度建设,就能将考试作弊减到最低限度。我们究竟该怎样对待考试作弊问题呢?请看本期话题讨论。

  作弊让我寝食难安

  我今年初二,上学期那次作弊,让我一直良心不安。

  上学期政治考试,由于沉迷于看漫画,我没有用心学习,也没有用心复习。临近考试,我一直心神不宁,心里一直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作弊还是不作弊?我成绩一直不错,突然下滑太多肯定会挨批,我已经意识到错,把漫画书还给同学下次绝不再看了,可考试怎么办?脑海里小天使和小恶魔不断在斗争。不作弊吧,可以想见的成绩让我不敢面对父母;作弊吧,我又实在没有干过这样的事,而且心里也不安啊!我斗争了很久,最终,我决定铤而走险。

  想了很久,我决定以把答案抄在胳膊上的方式来作弊。先是自己压了一些题,然后用最精炼的语言总结了一下。因为是冬天,抄在胳膊上趁老师不注意拉起袖子看也不容易被发现。考试前一天晚上,我反锁了房间门,胆战心惊地把答案抄在了胳膊上。第二天早上洗脸的时候不敢挽起袖子,怕爸爸或者妈妈突然进来看到,结果衣袖都给弄湿了。考试的时候,我就像做贼一样。说实话,考了这么多年试,从来没像那次那么紧张。由于心里有鬼,老师无论看哪里我都觉得在看我自己。也许是做贼心虚,终于找到老师没看我的机会看一眼答案,还紧张得碰掉了答题的钢笔。幸好压的题都比较准,我精神高度紧张地考完试,最后还是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可是,面对老师的夸奖、父母的满意、同学的羡慕,我惭愧得恨不得自己考的是零分。吃不香睡不着,弄得妈妈莫名其妙,问我怎么了。可我最后也没有勇气对她说出实话——我不忍心看到她失望的眼光。这学期,我特别用功,因为觉得太对不起老师和爸妈了。我已经下定决心,今后打死我都不会再作弊了。

  陕西省 秦慕甜

  糟糕的高中会考

  前不久,我参加了高中会考——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会考基本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难度的高考,会考这种学业水平测试已经变得轻松多了。除了表面上比较紧张之外,大家的心态其实都是非常放松的。一是考题相对简单,二是不会答也可以抄,反正就是涉及高中毕业证的事,谁和你较这个真?老师和学生头一次在考试场上结成同盟:“抄可以,别太张扬,我会睁只眼闭只眼。但是巡视员来的时候,必须老老实实,绝不能捅娄子,否则从严处理”,“我们尽量不带小纸条,用眼睛看,不会给您留下什么证据,作弊也有原则”。不仅如此,我们考场的一个考生,不知道和老师什么关系,老师不但指出卷面上的错误让他改正,竟然还从别的同学那里帮他传了一张纸条。由于大家都见怪不怪,反倒显得我这种人有些老古董了。我也不好意思说什么,毕竟只是个会考。可是转念一想,会考也是考试,并且是涉及高中毕业的考试,到底是什么让高中毕业考试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河北省 杨一凡

  现在的考试也太滥了

  估计在参加讨论的人中,我是个另类。因为我常作弊,而且都是主动的。说起来,要怪我不够坚定,从小时候起养成了这个不好的习惯,导致我现在大学二年级了,很多考试我还在作弊。我觉得作弊没有对我的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首先,试卷上那些内容,只能用来应付考试,实际生活中能用得到的少之又少,我就是不会,对我也不会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有一个前提,我只抄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活学活用的东西我都掌握。

  其次,我认为作弊不会影响个人诚信。每个人做人都有自己的原则,我也不例外。我觉得无关紧要的东西我会抄,真正考察自己水平的考试我也会认真面对。

  最后,我认为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考试是否过多过滥?一个可以随意作弊并且也不会有多大影响的考试对考生的作用大吗?这种考试,是否应该取消?真正能够考察一个人的考试应该存在,很多无谓的考试,就应该取消。

  北京市 王海洋

  我被“绑架”的经历

  作弊对于那些遵规守纪、认真学习的同学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我原本是不作弊的,可是,班上好多同学都作弊,像我这样根本不作弊的就非常吃亏。每次考试的时候都是小抄满天飞,手机震动声此起彼伏,无论大考小考都是这样,已经形成习惯了。老师看得再严,也看不住那么多人。前几次考试我都没有抄,并一直非常努力地学习,成绩还是在下滑。爸妈只当是我学习不努力,劈头盖脸就骂,解释是无济于事的,迫于无奈,我也加入了作弊队伍。

  都说考试不是目的,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但是充满了舞弊的考场,存在又有什么意义?不少同学都和我一样,属于“被绑架一族”,这种风气亟待整治,不然还有2年我们就要高考了,到时候怎么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水平,怎么把考试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这是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大事。我希望学校赶快下手整治这种不正之风,让不情愿作弊的同学不再被“绑架”,让想作弊的同学不再有可乘之机,以强制的方式帮助大家改掉这个坏毛病,早日摘除这颗“毒瘤”。

  河北省 吴嘉月

  我真不想为作弊者当“帮凶”

  吉林松原的高考舞弊案在学校乃至全社会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作为一个不会作弊的高中生,我想说一说自己的经历。

  我的成绩比较好,每次都可以排在班级前5名。每次考试,都是我为难的时候。因为我的几个好朋友成绩不太好,每次都想让我“帮他们考出好成绩”。我从没作过弊,紧张得不行。一次,一个好朋友让我做完选择题把答案写在纸条上扔给她,我战战兢兢地把答案抄在纸上,几次想要扔给前2排的她,都觉得老师在看着我。最后就差15分钟交卷了,我心一横把纸团扔了出去。结果,竟然滚到了监考的老师面前!我吓得一下闭上了眼睛,恨不能有个地缝钻进去……等我再睁眼一看,老师居然没看到纸团还踩着过去了。往好朋友那边望过去,她的一张脸已然变成了一个“囧”字。我无比内疚地低下了头……事后,我简直在好朋友圈里抬不起头了。大家每次都拿这事开玩笑,说我天下无敌,传纸条能传成那样。面对一帮朝夕相处的同学,我不知怎么来拒绝他们传递考试答案的要求。跟他们说不要作弊,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好处,我拉不下这个脸。可是要真让我给他们递答案,一是我不愿意,这其实是坑害朋友;二是心理素质真不行,每次做“帮凶”都紧张得不得了。为这事真苦恼,我到底该怎么办才好?

  河北省 李宁宁

  大学里的作弊“经”

  看到这个讨论话题,我很激动。尽管如此,还是不敢暴露自己真实的校名。我们学校的作弊现象太猖狂了。学生中流行一句话:“作弊,必修,不作,选修。”什么意思不用我解释大家也能看明白。

  作弊“达人”们甚至总结出了一套宝典,供大家参考。比如:考试前一定要找个好座位,原则是“金角、银边、草肚皮”,坐在角落里,老师不方便警告,一般懒得理你。考试开始后,一定不要马上动手抄。一般说来,前45分钟是最严的,一小时后,应该果断、迅速地开始抄书。最忌讳一边抄一边观察老师。如果你不看他,老师没准还有可能放你一马。但如果和老师对上眼,就绝对不能再抄了,再抄就是藐视他……说来我也相当惭愧,因为我也是按照这些“规章”执行的。没办法,大家都抄我不抄,不是活得不耐烦了吗?我是从心底里不想作弊的,相信还有很多同学都是这种情况。希望学校能够抓一抓,好好管管,不要让教室里坐满了主动与被动的“小偷”。

  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三 武平

  老师观点

  绝不纵容作弊行为

  我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教师,从学生到教师岗位,我对作弊的体会尤为深刻。

  我的母校学风相对比较严谨,大家学习都挺努力,作弊的事不太常见。然而我现在就职的学校是一所全国知名的艺术类院校,有些学生心思并不全在学业上,拍戏、接零工,各种杂事很多,都会影响到学生们的成绩。前几天,我监考了几场考试。其中一场,我抓了一个作弊女生。

  那是个很漂亮的女孩,考试开始后半小时,她开始东张西望,脖子伸得老长去看旁边同学的试卷,那个男生根本没有察觉。我咳嗽了一声提醒她注意。她看了看我坐正了继续答题。过了一会儿,又看到她偷偷把手放在衣襟内侧摆弄什么东西。是什么呢?手机都已经上交放在讲台了,难道是电子书?我趁她不注意轻轻走过去一看,原来又是一个手机——这女生竟然带了两个手机。这个时候拿出来,除了作弊,不会是干别的。我在她桌面上敲了一下,她显然吓了一跳,赶紧塞进衣服里,低下头。我用只有两个人听到的声音对她说:“两次了。”她点点头什么也没说。又过了一会儿,我看到她把什么东西扔给了前排的一个女生。那女生伸出两根手指,做了个“等”的手势。几分钟后,她假装掉下一支笔,前排的女生拾起来还给她的时候,我走过去拿走了那只笔——上面果然缠着一张写满选择题答案的纸条。见我记下她的院系、姓名和学号,她终于慌了,开始求我。我说再一再二不再三,我给了你两次机会。她哭着求我,很多同学都看过来。我说希望你能吸取教训。她又求了半天见没有回旋余地,收拾东西愤然离场。

  出了考场,同事问我何必那么认真,睁只眼闭只眼算了,可是我真的认为应该给这样的学生一个教训,让她知道上大学不是这么混就行的。也许这件事会给她带来较大影响,我还是坚持这样做了。在考场上纵容作弊行为,对谁都不是一件好事。

  上海市 胡晓兰

  专家点评

  遏制作弊——不能止于口头喊打

  近年来,有关考试作弊的新闻并不鲜见,各种考试都难免作弊行为,今年高考松原舞弊案更是令人震惊。虽然这是少数人的个别行为,但也要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学校在重视和加强对学生学业教育的同时,千万不可忽视对学生进行荣辱观教育、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让学生们自觉抵制考试作弊行为。

  同时,要遏制考试作弊现象,还要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尽快制定有关法律,给作弊者以强烈的震慑。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中,对考试作弊究竟如何定性没有明确规定,考试作弊到什么程度构成犯罪,刑法中也没有相关的罪名和相关的法律解释,所以难以对考试作弊做出严厉的惩治。

  因此,在我看来,必须通过立法明确考试性质,规范考试行为,界定考试作弊的罪与非罪,一旦罪名成立就依法严加惩处。

  另外,针对眼下高科技作弊的现象,必须想办法阻断高科技作弊的技术渠道。如何做到这一点?恐怕也只有通过立法才能根本解决。就拿考试作弊者用得较多的无线电通讯工具来说,目前国家在无线电管理上,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处罚办法还不完善。

  按照国家无线电设备管理的相关规定,生产、销售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必须具备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核发的核准证,还应到当地进行销售备案登记。但在现实中,这样的规定几乎形同虚设。据媒体报道,被抓的考试作弊人员交代,他们使用的“隐形耳机”“信息接收器”等高科技产品,基本上都是从网上订购的,有的在电子市场上就能买到。由于这些高科技作弊工具的销售和管理涉及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安全使用问题,也必须要通过立法来加以解决。

  如此看来,要从根本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学校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荣辱观教育、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有关部门还要加快考试立法的进程。我们也期待相关法律尽快出台。

  蔡继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