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存大赛 创业队伍上演“绝地反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生存大赛 创业队伍上演“绝地反击”
2009年07月16日 11:3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生存问题甚至提前“出局”的窘况——

  华东理工大学的模拟生存实践大赛赛程进入第四天,生存成了很多队伍最棘手的问题。不少队伍账上余额所剩无几,个别队伍甚至面临提前“出局”的窘况。面对压力,各支队伍上演绝地反击一幕。

  “不差钱”起死回生

  “‘不差钱’很差钱啊!”创业生存实践活动的一位指导老师颇为担忧。原来,截至7月14日晚上,“不差钱”三位组员共计900元的启动金,花得只剩下307元,而他们的“日全食观测镜”连续两天只卖出8副,扣除每天135元的房租,赛程还没过半,他们就可能提前“出局”。

  昨天晚上直到今天凌晨,“不差钱”三位组员开会决定何去何从。“我们决定抛开分歧,把宝押在队长的计划上——日全食观测镜。”

  今天傍晚,在温州市少年宫,不少前来等候孩子下课的家长在“日全食科普桌”前驻足停留。“今天我们卖掉70多副啊!”按照每副2元的盈利,他们赚入140多元。“今天的收入不是偶然的,我们找到了目标受众——带着孩子的家长,随着日全食的临近,生意一定会更好。”

  魔力组合“食宿高档”

  有人开源,当然也有人节流。根据比赛规则,每支队伍必须缴纳每天135元的房费,并且自行解决餐费。为此,“步行创业”、“三顿饭并两顿饭”的现象频频出现,不过,就有一支队伍非但没有食宿危机,“吃住还相当高档”,这就是唯一一个脱离大本营,住在连锁酒店的“魔力组合”。

  原来,为了省下食宿费用,“魔力组合”把视角瞄准宾馆、酒店。几番打听,他们在一家连锁酒店找到了“工作”——客房服务员。酒店提供免费客房,以及午餐和晚餐,而队员们则必须付出宝贵的时间——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大部分时间必须在酒店服务。创业计划?见缝插针进行!可喜的是,队员们在空余时间和一家发廊达成宣传策划意向,并且已经收到了260多元的定金。

  “Numberone”用“工作”养“创业”

  细细分析各支队伍,其实都有类似于用“打工”养“创业”的情况,即选择分流队伍中的几位组员去“求职”,再以这份收入供养“创业”。

  “Numberone”的两名女队员今天第一次进入眼镜加工厂上班。“没办法,现在必须先保证生存,然后我和另外一个组员继续实行‘社区饮料促销’创业方案。”

  今天中午,队长刘通兴冲冲地赶回住地,他和一家知名饮料公司的洽谈有了起色,赶回来做策划。不过,这不是第一次洽谈,之前洽谈的几家公司总是到了最后一关被拒,这让刘通很受打击。“在这儿,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商人世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刘通说得很悲情,不过,他们是为数不多的还在坚持最初的创业计划的队伍。

  本报实习生 唐闻佳(本报温州7月15日专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